临沂市蒙阴县: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全域旅游

2017-12-11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朋 鞠春娟
play
" />

  在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内聆听支前模范的感人事迹,到孟良崮战役旧址寻找当年红军战斗的痕迹,在庄严的英烈亭前重温入党誓词……时至大雪,天气严寒,但到蒙阴县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却持续不减。该县风格不同、主题各异的红色旅游点不断升温。

  临沂市蒙阴县是沂蒙红色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战争年代,该县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全县4万人参军参战、13万人参加支前、1300多人英勇献身,曾发生过孟良崮战役等著名战斗,涌现出了“沂蒙六姐妹”等大批英模人物,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粟裕、谷牧、迟浩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工作过。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近年来,蒙阴县深入盘活挖掘遍布城乡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打造红色教育体验版块,全方位展现了“崮秀天下、世外桃源”的独特魅力,目前,“蒙阴红色旅游”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30.5亿元,品牌潜在价值评估298亿元,成为全国首家“红色教育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

  “通过聆听讲解和近距离瞻仰馆内展陈,使我真正感受到了革命英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怕流血牺牲的那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时刻以先烈为榜样,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到孟良崮旅游的青岛游客龚鹏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蒙阴县将提升孟良崮红色旅游品牌作为全县红色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结合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该县先后投资2.6亿元,在孟良崮景区完成了沂蒙情雕塑园、综合报告厅、胜利纪念碑提升等建设项目,将展陈面积由原来的560平方米增加到2800平方米,新征集文物实物261件,战役前后的媒体报道350条、图书296册、图片资料420张,对景区进行了再提升。自2011年省委把孟良崮确定为全省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以来,共承接各类培训班3300多个、24万人次,学员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为进一步提升孟良崮红色品牌影响力,今年5月16日,蒙阴县还承办了孟良崮战役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红色文化圣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利用纪念活动带来的有利机遇,该县还在岱崮地貌旅游区成功举办了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大会,会上共有17家企业与该县签订了旅游项目开发协议,签约投资总额206亿元。岱崮三线军工文化作为红色旅游的组成部分,也在会上备受关注。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建设,中国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我们本着一心一意跟党走,军民团结筑长城的红色理念,重点打造了女子火线桥、红色六姐妹主题广场、红色文化大道等景点,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六姐妹的故事,体验红色旅游。”野店镇党委副书记宋永强说。为更好地传承沂蒙精神、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2011年,蒙阴县建设了占地30亩的沂蒙六姐妹纪念馆。2016年,该县对纪念馆进行改陈布展,将其重新划分为英雄热土、红色家园,水乳交融、红心向党,不忘初心、红色情怀,开拓奋进、红脉传承,亲切关怀、继续前进五大主题板块,烟庄村红色旅游片区也逐步成为蒙阴县红色旅游的又一重要阵地。

  在对纪念馆进行提升的同时,蒙阴县还不断配套完善公共基础功能,对“沂蒙六姐妹”故居古村落进行改造,建设了特色村主门景观大道、门板火线桥、六姐妹之一张玉梅故居、农耕民俗馆、沂蒙六姐妹主题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厕所等设施,建设了农家乐33家、采摘园12个,硬化村庄道路10公里、街巷2万平方米,栽植苗木1.5万余株,撒播格桑花、向日葵等花卉2000平方米,整修、彩绘墙体1.2万平方米,新定制太阳能路灯100盏。通过红色旅游带动,烟庄村也变得更加靓丽整洁、设施完善,游客在这里能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绘出了具有沂蒙特色的别样美丽。

  李朋 鞠春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