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建美丽乡村打造综合项目 丰富全域旅游业态

2017-12-18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荣 张圣虎
play
" />

  “我家孩子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桃墟镇大庙村建了西红柿采摘大棚,西红柿可以直接采摘,采摘的西红柿又大又新鲜,同时还可以观赏田园美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家住临沂蒙阴县明德花园小区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蒙阴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现代设施农业的科技优势,打造了桃墟镇大庙村、旧寨乡迎仙桥儿童采摘乐园等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丰富了全域旅游业态。

  桃墟镇大庙村总投资1.1亿元建成一处以特色农业种植、水系生态、历史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占地500亩,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20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全部用于种植西红柿,同时注册了“庙之缘”商标。通过项目实施,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方共赢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以金水河为轴,突出建设大庙鲁王台、前城古村落、安康度假小镇、杏山溶洞等七大旅游板块,力争用2至3年时间,把桃墟镇建设成为集创意农业、观光旅游、乡村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区。”桃墟镇党委副书记刘鹏说。

  同样是蔬菜大棚,旧寨乡迎仙桥儿童采摘乐园则重点突出“童趣”主题,从荷兰引进新品种,共种植了39个绿色果品蔬菜采摘园,家长和儿童可现场采摘、品尝新鲜蔬果。

  旧寨乡迎仙桥儿童采摘乐园总投资5000万元,北靠腾龙崮、南临梓河,周围有万亩梯田桃园,依山傍水、景色秀丽,交通便利,有着发展采摘体验的独特优势。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在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打造了集欢乐采摘、科普教育、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儿童乐园,分为采摘区、娱乐区、科普区三个版块。

  采摘区由39个绿色水果、绿色蔬菜、鲜花采摘大棚组成,分别种植了草莓采摘棚6个、葡萄采摘棚17个、西红柿采摘棚2个、非洲菊采摘棚9个,家长和儿童可现场采摘、品尝新鲜蔬果。娱乐区建成了卡通水果蔬菜雕塑、卡通主题景观、荷兰风车,设置了观光台、观光走廊、儿童嬉戏乐园、休闲活动广场等,乐园墙体绘画全部以卡通人物和卡通蔬果为主,众多卡通人物和卡通蔬果造型各异,栩栩如生,色彩明快,为小朋友营造了一个动感、欢乐、梦幻的世界。科普区主要建设了科普走廊、农事展示区等,儿童边走边看边玩边学,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增长知识。同时,园区还配套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乐园管理办公室等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完善周到的服务。

  “趁着周末,带孩子过来参观采摘,不仅能亲身体会采摘的乐趣,还可以让孩子放松放松紧张的心情,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觉特别好。”来自蒙阴县城的张先生说。

  “可高兴了,终于知道我们平常吃的蔬菜是怎么长出来的了,这里还有很多漂亮的花。”和父母一起来采摘的小朋友张俊亮一脸兴奋地说。

  蒙阴县坚持以全域视角发展旅游,以旅游理念提升农业,按照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农业生产基地向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持续放大果、兔、菌、渔等特色农业优势,唱好“林果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建设从农田到果园、山林、水库、河流等全覆盖的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园区,形成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耕变体验、空气变人气”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打响了以椿树沟、大崮民俗村等为代表的特色旅游村知名度,岱崮、垛庄、旧寨、桃墟等农家乐相对集中的乡镇备受青睐,果蔬采摘、农耕体验等参与性较强的项目迎来大批游客,农民也在产业链增值中获得了更多财富。目前,全县已建成A级景区12家、省级旅游特色村和农业旅游示范点25个、市级旅游特色镇3个、特色村12个,发展省市级农家乐329家。

  高荣 张圣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