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放大山水优势 做活生态旅游

2017-12-25 14: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小山沟成了旅游区,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啊!”临沂蒙阴垛庄镇椿树沟村71岁的村民刘宗安见人就夸村里的新变化。

  “世外桃源人未知,人间仙境独此处。”眼下,走进椿树沟,烟云笼罩群峰环绕,飞泉流瀑溪水潺潺,云深人家空谷幽兰。房前屋后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家家户户忙着磨面糊、摊煎饼,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这个如今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小山村,几年前却鲜为人所知,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近年来,蒙阴县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为主题,对椿树沟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打造,并对沿途38户农家乐进行了全面提升,新发展高档民宿8家、度假酒店1处,实现了家家有品牌、户户有特色,形成了集农业开发、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综合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思路,重点打造椿树沟沿线市级示范片区,共涉及4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分为“红色文化、有机农业、健康养生和生态休闲”四大板块。其中,红色文化板块挖掘、提升和凸显沿线红色文化,建设了红色文化教育展览室,传承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有机农业板块有绿色无公害有机蜜桃、樱桃6000余亩,发展有机果品采摘游、观光生态游等项目,建设现代农业休闲采摘园40处。健康养生板块立足市级水利风景区——黄仁水库,着力建设健康养生综合体,带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休闲板块实施了椿树沟美丽乡村综合体项目,重点打造提升“两河两路两区”。“两河”即黄仁河、黄姑庵河治理,“两路”即垛薛路红色景观道、黄姑庵绿化生态环线建设,“两区”即引景区、主景区建设。新建景区道路及拓宽8公里,建成煎饼文化体验馆、游客接待中心、黄姑庵广场等景观以及石谷花溪步游道等服务设施。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就接待游客3万余人,日进山游客车辆最多时达到1200余辆。

  椿树沟乡村旅游综合体是蒙阴县着力抓好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托山水生态优势,按照“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总体发展模式,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休闲游,全力打响“崮秀天下、世外桃源”旅游形象品牌,乡村旅游点遍地开花,呈现出“处处是美景、时时可游玩”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同样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垛庄镇樱之崮将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与休闲度假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一处极具乡村田园风情的公园式农业旅游综合体,成为乡村旅游升级版。旧寨乡山旺农庄突出家庭农场特色,成为集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庄。岱崮地貌乡村旅游聚集区、桃墟镇安口村树上村庄等生态旅游新业态,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发挥山的优势,做活水的文章。在碧波荡漾的云蒙湖畔,该县开发建设了云蒙湖小镇、碧水源生态农庄以及石龙湾湿地公园,成为生态保水富民的新载体。桃墟镇金水河流域、联城镇城子河景观带、常路镇堂阜河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开发景点,推动了旅游与农业、文化、“三产”等深度融合。

  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互促共融,全县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全县,全县12个乡镇街区均建有旅游景区景点,基本实现了全域景观化,形成了“全民兴旅、全域旅游”格局。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12家(其中4A级景区2家),省级旅游强镇3个、特色村7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个,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7个,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186户、市级沂蒙人家农家乐90户,全县共接待游客5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25亿元。蒙阴县成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和全省第一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县,今年8月,蒙阴县又成功创建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王后余 张圣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