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建设走不了的“加油站”

2017-12-26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兴旺,美好的名字,预示人们对未来美好的希冀。兴旺社区,依山靠水,景色宜人。可由于历史原因,兴旺社区依然贫困。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兴旺社区,目睹了第一书记为这个小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脱贫羊”和细皮嫩肉的第一书记

   

  大众网记者走进张先梅家里的时候,她刚煮好早饭,撒了一把饲料在院子里,几只羊争先恐后追逐着,争抢地上的食物,看起来很是健壮。两位第一书记走进家门,羊群丝毫没有被惊动,似乎来得人是熟悉的朋友,张先梅看着两位书记笑了起来,眼神里透着亲切,还有一些感激。

  “先梅大姐,最近过得好吗?小羊看起来又长膘了,再过几天卖掉就够过年的费用啦!”赵勇和吕彦臻就像多年老朋友一样,和张先梅打招呼,访贫问苦、摸清工作就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原来,张先梅是兴旺社区的贫困户,丈夫因车祸去世,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而院里的山羊,是赵勇和吕彦臻为张先梅送来的“脱贫羊”。

  2016年3月,受临沂市组织部、中国石化临沂石油分公司和临沂市盐务局委派,赵勇和吕彦臻前往兴旺社区开展包村帮扶工作。想要精准扶贫,做到精准发力才能保证彻底拔掉穷根。情况不一样,兴旺社区每一个人致贫的原因也不一样。村民家中有哪些人?有什么经济负担?有什么手艺活?想干啥?……在赵勇和吕彦臻看来,如果不是每个工作日都驻村,不亲自到村民家中,不与群众屈膝交谈,是无法得到准确的信息的,更谈不上精准了。

  “当初我看俩小年轻细皮嫩肉的,以为他们肯定吃不消,没想到他还真能坚持下来了。”对于第一书记工的工作,兴旺社区的村支书是最有发言权的。在村支书最初看来,所谓驻村干部无非走走过场,走马观花一样,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赵勇和吕彦臻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书记”,还和村民打成一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对精准扶贫的管理,赵勇和吕彦臻走访了该村所有的贫困户,认真完善精准扶贫管理系统。结合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地图技术,通过电子地图操作精确展示建档贫困村、贫困户的详细信息;通过数据动态管理技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管理。

  产业扶贫是靶心  村里建了走不了的“加油站”

  

  大众网记者走进产业园的时候看到,几排崭新的厂房在阳关下透着勃勃生气,机器的轰鸣声响应着大自然的震颤,为这个社区源源不断的输送着财富。产业园北面一条宽阔的道路刚刚硬化,路面已经结实,却还没有正式通车,几行新鲜的脚印能够映射出群众对道路对这条道路通行迫不及待的心情。赵勇和吕彦臻告诉大众网记者,交通对产业园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条路一经通车,让闭合的园区贯穿南北,今后能为村民上班提供便利,更能提高园区进出货物的效率。

  说到精准扶贫,增加收入自然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兴旺社区的村民经历了数次搬迁,为库区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是省定的贫困村。社区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如何增加收入,如何才能精准扶贫,是赵勇和吕彦臻认真思考的一道大题。

   

  赵勇和吕彦臻把“第一书记+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亲自带领村干部、党员精准确定贫困户,精准制定脱贫措施。他们发挥选派单位资源优势,对外推介云蒙湖,借外力促发展,搭桥招商助脱贫。先后引进蒙阴华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蒙阴众旺食品有限公司、蒙阴宽财铁业加工厂3家公司到社区投资,为脱贫增收和群众致富建设走不了的“加油站”。

  通过考察,第一书记工作组和社区两委确定以蒙阴华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社区发展的主导地位,由华源集团总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500亩,招揽社区劳动力入园务工,增加社区村民收入。第一书记确立了逐步在汶河北岸,以农业休闲旅游,建立以各种珍稀鸟类观赏为中心主题,以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绿色环保为主要内容,并集“吃、住、玩、乐”为一体,具有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特色的旅游生态景点,打造最美江北乡村建设为目标的发展战略,带动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其次,以蒙阴众旺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逐步改变种植结构。由以前种植传统花生、地瓜、玉米等低附加值农作物;鼓励村民种植辣椒,免费提供辣椒种子,每亩纯收入由500元直接提高到5500元,增收效果明显。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特色农业项目。家门口的来料加工,让社区群众日子红红火火,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在市县各级领导和第一书记的宣传和推广下,由村民唐宽财投资240万元的汽车配件厂于2017年5月14日开业,带动社区15名村民进厂务工。其中贫困户6人,人均年增收20000元。

  产业的发展需要延伸,需要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为此,第一书记工作组围绕云蒙湖生态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园区化产业发展模式中,利用市财政帮扶资金,新建农家乐和来料加工厂房各一处,采取承租方式,新增集体收入48000元,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投资20万元,新上光伏发电26千瓦,年新增集体收入2.5万元。

  真心为民  一身泥土一身芳

   

  大众网记者走进第一书记办公室的时候,夕阳已经快要落山了,赵勇与吕彦臻正在和兴旺社区的公维年书记、唐义连主任开周例会。公维年书记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的会议每周都开,雷打不动,第一书记工作组只要发现老百姓有事需要帮助,尽量当日给予回复。

  田间地头,汪塘藕塘,山上溪下,兴旺社区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赵勇和吕彦臻的脚印。每每经过一天的走访和回访,跋涉乡间,总会让自小在城里长大的两个人沾满一身泥土气,赵勇和吕彦臻却非常高兴,他们说,只有这身泥土气,才感觉和老百姓更亲了。

  自从两位书记一到村里,围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同时,创新政策宣传及会议模式,运用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党员汇报,沟通交流,找准每一步工作着力点。同时加强学习借鉴,探索党建共建。两位第一书记通过开展村内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第一书记上党课等党性教育内容,外出学习岱崮镇先进发展经验和干事创业精神。探索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在局机关党支部和兴旺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员结对共建活动,组织了民情恳谈会、赴孟良崮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凝聚了人心,扩大了扶贫宣传,提高了村民发奋自强,摆脱贫困的决心。

  精心谋事,诚信做事,真心为民,两位书记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务实,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润。近两年时间里,村里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都是村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情。“能遇上赵书记和吕书记,是俺们兴旺社区的福气!”采访中的村里老人感慨说,第一书记,改变了他们村的历史。

  走到村口,大众网记者看到两个雕塑耸立在极具现代化特色的广场上,一座是火红的骑行者,另一座是雪白的风帆。这似乎也预示着兴旺社区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正在乘着风帆摆脱贫困,飞驰在致富的路上,一往无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