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云蒙湖第一书记:农村工作会“上瘾”

2017-12-28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大众网记者 尤乔

  深冬时节,大众网记者来到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管委会卧龙峪村,小村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折射出第一书记的精气神。2016年3月,有1184名村民的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管委会卧龙峪村,迎来了他们由临沂市邮政储蓄银行派驻的第一书记王俊欣和胡志强。修水库、硬化道路、清汪塘……村民们没想到,两年来,两位第一书记能够让村子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生活有盼头了 第一书记是俺的大恩人

  

  和王俊欣、胡志强两位书记一起在村子里采访的时候,不时有村民和他们打招呼、拉家常,村民们喜欢和两位第一书记聊天。

  “来卧龙峪两年了,这里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乡亲们也早已成为了我的亲人。”王俊欣笑着说。到卧龙峪村工作第一个月,王俊欣和胡志强就走遍了全村的山水林田路,走村入户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村情民意,摸透了卧龙峪村的基本情况。卧龙峪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存在诸多不变。面对这样的村情,第一书记工作组决定立足实际,先沉下身子干些实事,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对脱贫产生盼头.

  “第一书记是俺家的大恩人!”村民王本余激动地说,多亏了第一书记帮忙,俺们家才能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王本余是个苦命人,他的爱人因为罹患脑出血成了植物人,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女儿智力残疾,也需要看护。第一书记工作组下村调研时得知王本余的情况,了解到王本余爱人植物人状态已有4年,却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无法领取政府给予的残疾人补助。第一书记积极向县残联提出申请,县残联特事特办,立即派人到王本余家中为他的爱人做了残疾证的鉴定和办理。然而,证件刚刚办理,王本余的爱人去世了。王本余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他失去了面继续活的希望。幸运的是,王俊欣和胡志强却没有放弃王本余,他们通过资金协调,为王本余送来了两只“扶贫”母羊。如今,两头母羊繁殖的第一茬小羊已经流入市场,让王本余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许多。

  王本余说,现在不光自己养殖能赚些钱,第一书记为村里争取的光伏发电项目也会分给他收益,生活有盼头了。

  和王本余一样感激第一书记的还有村民宋汉富一家。宋汉富家庭贫困,夫妻俩身患疾病,以务农为生,每天需要吃药,仅医药费开支让这个家庭就不堪重负。孩子宋树远刚满16岁,家庭已无力供养孩子继续读书。不上学,能干什么呢?孩子上学的问题成了宋汉富一家最大的心事。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村里走访时,宋汉富拉着两位书记的手说,自己穷了一辈子,不能耽误孩子。

  王俊欣与胡志强坦言,他们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娃,深知教育对一个农村孩子的重要性。扶贫也要扶智,一定要帮助宋汉富一家对未来产生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摆脱贫困的动力。经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宋树远被列入“助学扶智”的名单,今年9月份被临沂市技师学院录取,学校免除所有的学杂费、住宿费,毕业后直接安排就业。

  

  第一书记到哪个村 哪个村就享福

  两年里,王俊欣和胡志强不是在村里,就是在争取资金的路上,几乎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

  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落地有声。承包鱼塘的村民马吉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说,以前在外面搞养殖的时候,听人家说哪个村里只要去了第一书记,哪个村就享福了,这回我们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我就认准了第一书记的品牌,认可王书记和胡书记的人品,原来搞牲畜养殖收入不是很高,现在承包鱼塘,收入翻了一番,两位书记还经常来进行指导,想不致富都不行。

  马吉峰的生活富裕了,整个村的面貌业发生了巨大改变。两年来,第一书记共协调水利部门投资45万元,在宋家场村新建电灌站1座,配套变压器、高压线等电力器材,铺设直径16cm主管道3000米,直径11cm支管道2000米,有效解决果园灌溉面积500亩。现已竣工投入使用。同时针对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开展道路硬化工作。共计硬化1.2万平方米,总投资75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果品运输难等问题。利用第一书记30万专项资金在沿湖堤坝周围建造鱼塘一座,藕塘15个,设立垂钓园、采摘园、农家乐。协调上级部门10万元资金,在村委大院闲置屋顶,安装14.5kw光伏发电,每年可新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2016年10月鱼塘按程序对外公开招投标,对外承包15年,每年8万承包费。中标者一次性足额上缴5年承包费,共计40万元,以此类推,仅此一项,实现村集体收入8万元,并从收益中,按比例对贫困户进行分配,2016年发放收益资金12240元。协调蒙阴县水保局资金280万元,新建3座拦河坝,扩浇灌溉果园800亩。生产生活方面:利用市行帮扶资金,新安路灯20盏,购置了一台投影仪。

  农村工作会“上瘾” 村民早已是家人

  王俊欣和胡志强到了卧龙峪村,为了不给任职村带来负担,在村里租住三间平房,既当宿舍,又当办公室。村主任至今还记得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时,王俊欣书记开会时说的话:我们第一书记在生活上就两条要求:第一不吃请,第二不请吃,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

  “第一书记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根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四抓’,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村支书王本伍告诉大众网记者,他非常感激第一书记为村里留下了好班子。如今村里大事小情,党员干部都带头在前。即使第一书记任职到期,他们也有信心带领卧龙峪大踏步前进。

  “农村工作会上瘾!”采访最后,王俊欣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他第二次任职第一书记,任职业也很快抵达“终点”。这些年的第一书记工作,让他在已经快退休的年纪里,风风火火干起了农村工作,也算是对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另一种诠释。谈及未来,王俊欣说,首要工作就是要将卧龙峪村的扶贫计划有条不紊,扎扎实实继续落实下去,让卧龙峪村不但要脱贫,下一步要走向富裕。如果组织需要的话,他将再次争取下村,继续投入到第一书记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中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俊欣与胡志强在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时间里,为村里做了一些实事,付出了汗水,体会了酸甜。他们始终认为,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用真心和真情服务于群众,群众才能真正把干部当成家人,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才能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