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放大生态优势 全面打响县域品牌

2018-02-12 11: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朋 张圣虎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蒙阴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放大生态优势,全面打响了“崮秀天下,世外桃源”的县域品牌。

  “护”生态,让山川更绿

  为进一步巩固生态成果,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强势,蒙阴县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继续践行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在全县范围开展护绿、增绿工程,力争让这一方山川更加苍翠。

  去年,蒙阴县新增造林面积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8%,碳汇交易取得重大成果,推动生态保护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有土皆绿、是水则清、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初步实现。全面启动“河长制”,178条河流全部明确河长责任,建立“一河一策”方案,强力推进“清河行动”,圆满完成15项临沂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程,加快推进云蒙湖水源地保护工程。下大力气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坚持“治气、治水、治土”一起抓,高质高效办结中央环保督察案件14件、省市督察案件18件,PM2.5、PM10、二氧化硫浓度持续改善,散煤清洁化治理有力推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市前列。积极开展非煤矿山整治规范工作,开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13个、省级土地整治项目2个,竣工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10个、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4个,顺利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用”生态,让大地更美

  蒙阴县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按照“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总体思路,蒙阴县积极探索以生态为本、农业为基、农商文旅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耕变体验、空气变人气”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认真唱好“林果戏”,持续放大果、兔、菌、渔等特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构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同时,进一步打好“生态牌”,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畜—沼—果”“果—菌—肥”循环模式,促进产业美、生态美、环境美。围绕“崮秀天下 世外桃源”品牌打造,蒙阴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培育战略,逐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低、绿色无污染的蒙阴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该县不断做大支柱产业,积极建设全国兔产业体系示范基地、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食用菌加工出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不锈钢高端制品生产加工聚集区,改造提升机械、纺织、食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形成四大百亿产业集群。

  “卖”生态,让群众更富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游客们都爱来休闲旅游。一到节假日游客更多,我这个小客栈里经常旅客爆满!”垛庄镇椿树沟村贺家客栈老板娘曹云花高兴地说。山更绿,水更清,蒙阴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曹云花的客栈就是一个缩影。

  生态红利的持续释放,不仅为蒙阴县域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该县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去年,该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80元,增长9%。近年来,蒙阴县坚持生态富民、壮镇、强县同向同步,把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有机统一,对标国际标准,打造支撑蒙阴未来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全面放大“中国桃乡”“中国长毛兔之乡”“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的优势地位,群众收入得到不断提升。该县还积极构建全域、全业、全时、全民旅游新体系,建成A级景区15家、省级旅游特色村和农业旅游示范点27个、省级旅游强镇3个,发展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239家。全县12个乡镇街区均建有旅游景区景点,其中“岱崮地貌”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地质公园、全省原生态旅游区和中国三线军工文化园,孟良崮、沂蒙六姐妹红色旅游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椿树沟、樱之崮等成为沂蒙旅游新地标。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变成金山银山,该县群众也从卖产品不断向“卖”生态、“卖”环境、“卖”文化转变,真正实现了“绿了山水、富了百姓”。

  李朋 张圣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