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全域旅游全景化建设风光无限处处呈新

2018-02-28 11:3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圣虎 李朋 丁立国
play
" />

  寒冬时节,行走在临沂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村,溪水“泻”冰瀑,冰挂“长”满树,仿佛童话中的冰雪王国一般,让人流连忘返。

  蒙阴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全景蒙阴”战略,全力打造以岱崮地貌为核心的地质奇观旅游、以蒙山辐射为依托的养生度假旅游、以云蒙湖为中心的亲水休闲旅游、以孟良崮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旅游、以县城为中枢的特色体验旅游,形成了“五大板块”联动、南北中一体贯通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

  全景化建设: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创建全域大景区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整合全域旅游资源。蒙阴县坚持“综合产业综合抓”,构建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区参与、全域行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机制,定规划、抓项目、搞建设首先考虑旅游需求。

  大力实施全域化乡村旅游。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依托沂蒙风情、田园风光、优质瓜果等资源,将景区、酒店植入农村,打造了一批开放式无门票美丽乡村、休闲乡村。

  以美丽乡村、旅游景点、风情小镇为点进行资源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重点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2017年,全县在建旅游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20亿元,旅游要素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全产业融合:

  发挥“旅游+”功能,推进旅游业与多项产业深度融合

  蒙阴县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关联产业互促互融,放大倍乘效应,以“大健康产业”支撑蒙阴转型跨越。按照“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耕变体验、空气变人气”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同时,该县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畜-沼-果”、“果-菌-肥”循环模式,促进产业美、生态美、环境美。

  蒙阴以文化元素厚植底蕴,深入挖掘三线军工、颛臾古国、公鼐故里、刘晓浦故居等特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珠算文化、古村文化、宗教文化等嵌入农旅观光、体验、消费全过程,启动了中山寺、水泉峪、天下桃都等文化旅游项目,讲好文化故事、历史故事,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该县还实施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和“创意蒙阴”计划,开发了一批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旅游地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亲情蒙阴、好客蒙阴”的文化魅力,提升了全域旅游内涵质量。

  全民化共享:

  让居民生活得舒心、安心,生活得更方便、更美好

  走进青山环绕中的椿树沟,到处是飞瀑流泉、溪水潺潺, 房前屋后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家家户户忙着磨面糊、摊煎饼,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现在来玩的游客特别多,今年我又加了12个床位,12个餐桌,一到节假日还是很多人订不上桌,以前哪里想过人家城里人愿意来咱山沟沟里旅游啊。”椿树沟村村民刘英启说。

  这个如今让城里人趋之若鹜的小山村,几年前,却鲜为人所知,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近年来,蒙阴县以结合全域旅游,对椿树沟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打造,并对沿途16户农家乐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形成了集农业开发、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综合体。老百姓从卖产品,到卖生态、卖环境、卖文化,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围绕全域旅游服务全覆盖,蒙阴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县等级硬化公路通车里程达2774公里,所有A级景区、所有乡镇、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蒙山、孟良崮、岱崮地貌等景区都有客运直通车。通过厕所革命,该县完成A级厕所建设、改造34家,农家乐改厕168家,在所有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都有A级厕所或水冲式厕所。

  张圣虎 李朋 丁立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