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激发基层发展的正能量

2018-03-05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圣虎 刁兴金
play
" />

  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海北社区由北庄、海子崖、兴和3个村合并而成,“社区坚持每周六晚上7点准时开会,风雨无阻。”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法余说,社区创新开展乡村治理并将成果转化为村庄融合、发展的动力,既促进了合并村快速融合,也促进了整村的快速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8.4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053元。

  近年来,蒙阴县推进了以组织、运行、监督、保障四个体系为重点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使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实现内容系统化、制度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工作经常化,激发出基层和谐发展的正能量。

  组织健全

  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架构。全县健全村级配套组织,指导各村推选产生村党组织及村委会配套组织,严格按程序推选产生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全体村民广泛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格局。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采取优化合并村党组织、调整设置城郊村党组织、组建示范村党组织等模式,形成以村党组织为主体,功能型、产业型党组织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坚持村级党组织、供销社、农村合作社“三合一”,成立“兼合式”党组织,实现村社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交叉任职,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供销社带动、合作社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已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党组织37个、党小组434个。

  运行顺畅

  规范村“两委”工作运行机制,明确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地位、职责、作用,制定《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标准》,确保村级各项事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全县完善农村党组织工作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开放式组织生活,村级重大事务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决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党员作用发挥系列活动,使广大农村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每年举办农村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对480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1706名村“两委”干部、1.4万余名农村党员进行培训。完善村级事务公开制度。在农村推行“阳光党务”“阳光村务”“阳光财务”,提高村级事务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监督到位

  实行目标承诺、业绩公示、问责奖惩“三制”管理,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实行村“两委”班子及成员业绩公示制,将目标承诺任务完成情况,一季度一公示。全县对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承诺的事项,逐项对照检查,责成兑现承诺,将业绩公示和承诺兑现情况作为村干部年终考评、任免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发展亲属入党、经商办企业、承包集体财产等个人重大事项,集体资产处置、宅基地审批、农村低保等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乡镇街区党(工)委审批和备案。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121个村梯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总额3.6亿元,规范村级代管资金2538万元,化解信访案件9起。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监督村党组织成员遵守廉政纪律和执行村级决策情况,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村“三资”和使用各类专项资金情况等方面的职责。严格开展村级督查工作,全县345个行政村普遍开展了党务巡查工作,发现问题6379个,已经整改完成5836个。

  保障有力

  制定《村级经费保障管理工作标准》,严格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该县制定《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标准》,考核和评议结果由乡镇向各村反馈,张榜公布并记入农村干部档案,作为干部使用、补贴发放、表彰奖励、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全面提高村干部补贴报酬,财政新增财力1500万元,专项用于提高村居干部报酬待遇。实施“经营村庄”战略,县乡分别设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资金,全县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6.87万元,截至目前,全县345个村(社区)有311个集体经济收入过3万元,155个过5万元。 

  张圣虎 刁兴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