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庙村:产业支撑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2018-05-25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伟
play
" />

  

  

  大庙村位于蒙阴县桃墟镇驻地西南1公里处,全村总人口13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72人,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库区移民村。

  大庙村位于金水河下游,沿河两岸有土壤肥沃的冲积平地,非常适合果蔬生长。近年来,勤劳能干的大庙人开始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广泛建设蔬菜大棚,成为县内小有名气的蔬菜专业村。但是,由于资金短缺、管理粗放,全村300多个大棚中绝大部分是矮小的小拱棚,种植的西红柿、芸豆、黄瓜等蔬菜单位产量小,价格低,村民收益不稳定。

  

  去年以来,大庙村通过第一书记帮扶、招商引资、整合项目资金等有效措施,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了大庙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一期占地500亩,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整合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新建高标准果蔬大棚20个、4万平方米;建设湿地公园1处,治理河道1150米;栽植各类苗木20万余株;配套生态停车场1处,西红柿文化馆1处,硬化路面2余平方米。果蔬大棚均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委托浙江托普科技公司采用最新物联网技术,从施肥、温度控制、土壤墒情等实现了网络控制,打造了全县智慧农业新亮点。同时,注册了“庙之缘”商标,采用“农场直销”、“VIP”直供、电商配送等销售方式,深受广大顾客欢迎。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安置了本地百姓就业30人,其中贫困户4人,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00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方共赢目标,走出了一条发展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新工作路子。

  

  如今的大庙村,正立足于大棚果蔬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农村电商等相关配套产业。2017年,大庙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成功申报为山东省省级旅游特色村,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增加种植的果蔬的附加值,村集体率先在自营的4个大棚中种植了立体草莓、金罗曼番茄、水果黄瓜等特色果蔬,发展休闲采摘游并获得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今年计划发展特色果蔬的种植户达到了十几家。积极利用一事一议和良好湖泊治理等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积极招引社会力量投入到大庙村建设中来。今年2月份,山东富翔集团与桃墟镇签订投资协议,计划在金水河流域投资12亿元建设金水田园项目。其中,在大庙村重点建设高效农业园、果蔬科技园、桃源古镇商贸综合体、鲁王台耕读学堂等农文旅项目。不久的将来,大庙村必将呈现出一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蒙阴县农发办 马洪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