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品牌引领 加快推进蜜桃产业转型升级

2018-07-02 15:3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圣虎 李朋
play
" />

  蜜桃是临沂市蒙阴县的重要产业,全县蜜桃面积达65万亩,年产23.5亿斤,年增幅近20%。果业规模扩张带来的产业发展压力越来越大,蒙阴蜜桃规模和产量飞速提升与经济效益提高的不对称性,已经不利于蜜桃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了加快推进蜜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蒙阴县专门成立了蜜桃产业提质增效领导小组,引导蜜桃产业健康发展。

  品种更新收益多

  蒙阴兴林果品合作社的果农刘宗义种植了4亩多蜜桃。眼看老品种的效益逐年下降,从去年开始,他开始更换新品种。“今年,一棵树都得下2箱多桃子,大的桃树可以下3箱,收购价在每斤8元左右。一棵树能收入四五百元,有的甚至达到五六百元,比原来翻了10倍还多。”刘宗义高兴地说。

  蒙阴县果业局办公室主任公茂文介绍,这几年和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引进了很多新品种,在全县建了3个新品种基地,试验成功以后再推广。

  新品种的引进和示范推广是蒙阴县果业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蜜桃产业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蜜桃早熟品种受南方市场冲击比较大。现在蒙阴要稳控一些早熟品种,朝一些优质的中晚熟品种发展,蒙阴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植中晚熟品种。

  规范种植品质高

  提质的根本在于果农的种植方法和果树的管理。其中,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是蒙阴蜜桃种植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旧寨乡旺山果品合作社社长刘刚介绍,在没加入合作社之前,由于大量使用了一些氮肥,桃的品质下降了。

  刘刚的蜜桃合作社在旧寨乡的种植面积近500亩,品种40多个。改善种植方法以后,他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桃子个头大、颜色好看、含糖量高、口感好,上市后卖得快、价格高。

  含糖量是检验蜜桃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该合作社果园里种植出来的蜜桃含糖量能达到多少呢?经过检测,桃子的含糖量达到12.5。刘刚说:“跟济南华联超市对接以后,超市要求含糖量低于12以下的桃子不要。”

  施用有机肥口感好

  以前,客户挑选桃子的标准往往是先好看,其次才是好吃。现在,口感摆在第一位,这也倒逼着蜜桃种植户必须提高蜜桃品质,才能有市场竞争力。蒙阴县蜜桃产业提质增效领导小组严把质量关,多种举措严控化肥农药的使用,逐步实现统一管理、确保蜜桃品质。

  蒙阴县成立了果业协会,并在12个乡镇、街区设立了12个分会,分会会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在蜜桃产业提质增效期间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蒙阴县蜜桃产业提质增效领导小组推广有机质替代化肥技术,鼓励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果业。

  王明聚是蒙阴县聚力果品合作社社长,同时也是垛庄镇孙家峪子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果园是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示范基地。为了节约成本,王明聚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制造有机肥。他算了一笔账:“买商家的有机肥都得每吨一千三四百元,自己生产出来的可能在每吨600多元。”下一步,随着有机肥产量的增加,有机质替代化肥技术将逐渐推广到附近村庄,让更多农户种植出更高品质的蜜桃。只有蜜桃品质提升了,才能对接更多优质客户,为农户增加效益。

  品牌引领前景广

  肖成名是蒙阴蜜桃的一名销售商,主要通过网络销售蒙阴蜜桃。他之所以选择蒙阴蜜桃,就是看中了它的口感和品质。目前,纽扣蟠桃成为了肖成名团队主要销售的品种之一。自上市以来,销量非常可观。

  “我们日常每天发货2000单到4000单左右,高峰期稳定在5000单到8000单。最近接了一个蒙阴蜜桃的10万元单,10天左右要发完货。”肖成名说。

  为了加强蒙阴蜜桃的质量安全,蒙阴县借助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契机,进行了蒙阴蜜桃可追溯平台的建设。通过识别蜜桃的二维码,顾客就能知道蜜桃的产地等详细信息。此外,蒙阴县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蒙阴蜜桃进行严格抽检,确保质量安全。

  蒙阴县全力推进果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品种技术先进、设施装备精良、产业布局合理、经营机制规范、经济效益优良、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型果业道路。

  张圣虎 李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