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造绿为民造绿惠民 山水生态城如画

2018-08-13 17:2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初秋时节,临沂市蒙阴县汶河生态景观带内,林丰叶翠,景色宜人,来这里散步、骑车、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

  汶河生态景观带全长2.6公里,建有文化广场、林荫广场、健身广场等7处广场、6处游园和8处景点。景观带因地设景,人造山丘蜿蜒起伏,高大的乔木、葱茏的花灌木与各色花卉巧妙搭配,春赏叶、夏赏花、秋赏果、冬赏枝,四时景色各异,是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景观带位于县城南端最低处,环绕主城区,对未能进入城市排水系统的地表径流进行集中截蓄和渗透,蓄、滞、渗、净的功能一应俱全,是“海绵城市”理念的具体体现。

  汶河生态景观带是蒙阴县园林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蒙阴县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按照“北扩依山、南美傍水、东进临湖、西优护水”的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改造提升城市设施,城区变绿了,环境变美了,走遍大街小巷、社区市场,角角落落都是自然优美、生态和谐的美丽风景,“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落户蒙阴,绿色、生态、园林,在这里迸发出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山水生态园林城的美丽画卷。

  坚持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提高城市生态景观和环境质量、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依托独特的山水、人文和自然生态景观,全面实施生态化城市建设战略,绿量持续增加、布局渐趋合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42%,人均公共绿地18.38平方米,形成了以汶河景观带为主轴,以道路绿化为纽带,以街头游园、绿地为点缀,山环其外、水穿其中的大环境绿化格局。

  坚持“适地适树、一路一品”,大力推进林荫路系统建设,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了大规模、上档次、人性化的绿化改造提升,打造了一批交通便捷、景观优美的城市景观路。按照出精品、上档次的要求,在框架道路交叉口规划节点绿地,作为绿色长廊中的“点睛”之笔,合理配置奇石及标志性建筑小品,达到一点一景,实现了绿化、美化、文化的和谐统一。目前,城区林荫路推广率达到63.06%,城市绿道总长度达到10公里。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原则打造的汶河北路突出乡土树种,栽植行道树2万余株,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提高了道路绿化的品位和档次,形成了绿荫扑面的生态优美线路。

  坚持生态优先,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区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园林绿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居住区。结合旧城旧村改造和城中村拆建,加快城区住宅开发步伐,兴建了50多个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有力改善了城区居民居住条件,为居民营造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舒适生活环境,从“住有所居”到“住得宜居”,优美舒适、清新宜人的小区绿化逐渐成为了衡量居民居住品质的风向标。同时,围绕打造“海绵城市”,完成35公里城区污水管网工程、日处理10吨的污泥处理工程;采用BOT模式建成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建成城市生态湿地3处,建设大型拦河闸坝7处,城区截蓄河道水面8000余亩,完善了城市供、排水体系,提高了城市含水蓄水净水能力。力争到2020年,全县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坚持造绿为民、造绿惠民理念,实施园林绿化改造提升,按照“做细、做精、做美”的城市景观要求,把地形塑造、叠石理水、植物配置等园林手法和蒙阴丰富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园绿地建设中,先后建成城市公园3处,中小型广场15处,街头游园、绿地33处,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6%,公园绿地应急避险场所实施率80%。建成区公园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植物丰富多样、景色绿意盎然,逐步形成了山中有城、城中有水、绿水交融的蒙阴特色园林绿化风格,一座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山水生态城市正盎然展现。

  王后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