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全心全意守护饮用水水源地 加快保护项目建设

2018-08-29 07:5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永超
play
" />

  一湖碧水、四面青山,果林茂密、芳草鲜香……这就是如今临沂市蒙阴县云蒙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景象。“这是我们县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结果。”蒙阴县环保局局长公彦澍介绍,云蒙湖总库容7.49亿立方米、兴利库容4.51亿立方米、流域面积1693平方公里;自1997年被列为临沂城区饮用水源地以来,日供水能力38万立方米,服务人口近200万人。

  为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源保护水平,蒙阴县抓住建设云蒙湖国家良好湖泊试点项目的机遇,全面加快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该县建成了150公里环湖隔离防护堤,形成湿地藕塘800亩、生态稳定塘1000亩,对沿云蒙湖28个村庄的生产、生活废水进行净化处理,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问题,年可削减COD590吨、氨氮30吨,增加库区农民收入600余万元。该县还实施城区尾水导流工程,将县污水处理厂出水经过青山埠湿地深度净化后,通过10.2公里输水管道、导流隧洞排向蒙河水系,不再汇入云蒙湖。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有效削减入湖化学需氧量5480吨、氨氮548吨。为防止水源地周边环境污染,该县完成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水源地汇水区域内新建垃圾中转站13处、垃圾收集点5730个,建成了18处人工湿地、5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集中开展了水源地周边村庄“五堆”清理,全面构建起“户分类、村收集、乡镇集中、县运输处理”城乡一体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同时,该县还进一步健全水源地标志标识,安装云蒙湖保护区界标105块、道路交通警示牌55块、宣传牌81块、界碑界桩599块,强化取水口隔离措施、标识牌、警示牌等保护措施,提高公众水源地保护意识。

  临沂日报记者 王永超 通讯员 李朋 秦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