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旱厕 蒙阴掀“厕所革命”造福200多个村

2018-11-19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高红红
play
" />

  这几天,家住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大站村的村民王在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他将自家的蹲便器改成了坐式马桶,大半辈子的蹲便困扰解决了。“用上这个坐式马桶,我家的这场‘厕所革命’也就算是画上圆满的句号了。”王在明指着洁白铮亮的马桶深有感触地说。

  王在明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大站村人,膝下一对儿女都已就业外地,为帮衬儿子购置新房,妻子常年在青岛从事家政工作,平时家里只剩他自己。王在明7岁时得过一场大病,右腿落下残疾,从此如厕就成了很大的困扰,用上干净舒适的厕所便成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那时候根本没有建厕所的这个意识,用玉米杆搭个小棚,里边挖个小坑,这就是厕所了。”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自家的厕所环境,王在明苦笑着说。

  “彻底告别旱厕是在去年年底,镇上带着工作队到家里来,根据地形条件给设计了改造方案,几天的功夫水冲式厕所就建起来了。”王在明说。据了解,为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蒙阴县在各乡镇村居全面开展“改厕”工作,村民参与热情十分高涨。“这次‘改厕’县里每户补助600元,镇村补助也得200元,专业施工队进家从厕具采购、池坑挖掘、设备调装、接管、坑土回填一条龙服务。算到底,村民不用掏一分钱、不用出一分力就能用上新的水冲厕所。”听到这个好消息,王在明兴奋地举双手赞成。为解决粪便清运问题,镇里还配备了3台吸粪车,村里配备了抽粪泵,这样一来,不仅厕所臭味没了,困扰王在明多年的清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从旱厕到无害化水冲厕所的改变,让王在明在第二次“厕所革命”中离自己的心愿更近了一步。

  “去年年底,媳妇和孩子回来过年,看到新厕所,回忆起这些年厕所的变化,对以后的农村生活都充满了期盼。”王在明说。考虑到王在明蹲起不便,儿子专门到县城买了坐式马桶换下了镇里统一装配的蹲便器,完成了老王家的第三次“厕所革命”,王在明多年的如厕困扰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见证的是新时代的大变化。据了解,截至目前,蒙阴县已投入4000余万元在全县200多个村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近5万户,预计今年年底前“改厕”总数将达到6.5万户,实现应改尽改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将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李朋 王晖 赵蒙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