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野店:环境就是民生 生态建设实现村美民富

2018-11-27 14:1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圣虎 鞠春娟
play
"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今年以来,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造林、流域治理和红色果乡建设工程,努力把“绿”的文章做深做透做大,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谱写了生态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实施连片治理

  夯实生态基础

  野店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镇内有大小山峰100多座、河流78条、水库11座,山多岭多,流域交错,水土流失较为严重。为加快推进小流域治理,该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实施集中投入,连片开发。近年来,野店镇先后实施了晏子小流域、毛坪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及风光电互补发电蓄能灌溉项目等重点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30多平方公里,发展经济林500余公顷,修建水利设施200余处,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夯实了生态产业发展的基础。

  沂蒙六姐妹的家乡烟庄村通过实施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围绕“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做活红色文化传承与生态休闲采摘游相融合的文章,全村苹果、蜜桃采摘园面积达到3000多亩,年产优质果品1000多万斤,群众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7万元。

  持续增绿造绿

  建立长效机制

  牢固树立“造林就是造福、绿化就是文化、增绿就是增寿”的理念,把植树造林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核心内容,因村制宜搞好综合规划,以义务植树、捐资造林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荒山造林等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全面加强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绿化和单位庭院绿化,持续植绿、增绿、兴绿、扩绿,年均新造林1000亩以上。同时,加大荒山治理力度。对条件较好的荒山实行统一拍卖,对远山、瘦山实行零价承包开发,对难以绿化的荒山,实行一包到底、植树成林的责任制,坚持造林与管护并举,按照“造下一片林,留下一批人”的管护模式,强化包干责任制,确保造林成活率,累计营造水保林1万多亩,先后把3万多亩荒山荒坡变成了优质果园,昔日的荒山秃岭现已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中国美丽田园、省级美丽乡村毛坪村通过荒山治理,累计发展公益林5000余亩,对于改善流域内的水资源环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显著。

  发展生态产业

  实现村美民富

  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统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利用流域综合治理成果,引导群众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63个,大力发展以蜜桃、苹果为主的果品种植,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镇共建设精品示范园区3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处,初步形成了万亩优质苹果出口基地、万亩优质蜜桃生产基地、5000亩绿色优质板栗基地、5000亩有机大樱桃生产基地四大系列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全镇共有果园面积11万亩,年果品产量4.2亿斤,总产值达到6.4亿元,果品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80%以上,林果业成为生态富民的主导产业。

  依托绿色生态优势和“沂蒙六姐妹”红色资源,野店镇聘请专家进行整体规划,打响山水生态、红色果乡等旅游品牌。目前,野店镇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余万元。旅游从业人员达上千人,农家乐、特色旅游商品制作等吸纳200人就业。烟庄村“姐妹情”农家乐老板潘玉爱说:“我能在村里开办农家乐,主要靠青山绿水的环境,很多城里人都愿意来爬爬山、看看水,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农家乐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每年收入十来万元不成问题。”

  同时,立足林果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宗路、新大地、姐妹情等农民合作社,壮大万华食品等龙头企业,以“农业互联网+”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发展果品特色产业。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大樱桃采摘节,沂蒙六姐妹红色旅游景区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教育、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野店镇党委书记杜丙军表示,下一步将始终不渝地坚持“生态立镇”,继续完善资金投入和项目管护机制,积极扩大生态建设成果,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张圣虎 鞠春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