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交警"七治" 撑起山区群众冬季出行"安全伞"

2018-11-27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魏善勇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27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魏善勇)蒙阴交警大队针对山区道路冬季交通事故多发频发,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问题,管教并重,有的放矢的狠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用"七治"铸就了弯弯蒙山路,保证了山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冬季山区道路交通管理,具有人车流量加大、人员穿戴笨重、道路结冰积雪、雾霾天气较多、车辆多拉快跑的特点,蒙阴交警大队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找出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运用灵活战术手段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弯弯蒙山路上书写了路畅民安的篇章。

  强化"治本"。蒙阴交警大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合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人员深入车站、客运公司、物流公司、大型车队等利用上交通安全课、放映交通安全电影、展出交通安全图板、聘请退休司机讲安全、交通安全播报、演出交通安全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双微平台、短信平台、北斗导航系统、墙体标语、电子大屏、宣传布帘等宣传冬季交通安全常识,提高驾驶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为冬季交通管理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严厉"治超"。客车超员、货车超载超限、车辆超速、飙车行驶等一直是交通事故发生的"祸根"。蒙阴交警大队结合这些交通安全实际,将工作重点放到治超上,将警力特别是机关管理人员下沉到一线,与一线战斗单位捆在一起抓管理,展开大规模治超专项行动,严查客车超员、货车超载违法行为,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同时,组织车管所民警,深入有车单位,开展安全整顿,签定《杜绝超员超载超速交通违法行为责任书》,下发《隐患通知书》,上紧安全弦。

  强力"治堵"。蒙阴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都处在山区,每逢雨、雾、雪等恶劣天气,道路容易出现堵塞。蒙阴交警大队针对如上天气情况,加大管理和指挥疏导力度,防止主干道路交通堵塞。同时,深入排查易堵路段,并采取定人定点、路段承包、强化管控措施抓好防堵治堵工作。平时工作中加大巡逻检查密度和广度,发现堵塞及时指挥疏导,防止出现长时间、长距离堵塞。其次,加大对摆摊设点、堆物作业、乱停滥放、随意占道的清理,争取了工作的主动,防止了交通堵塞。

  集中"治乱"。蒙阴交警与安监、公路、交通、城建、农机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城乡道路进行全面梳理,对影响交通的路段制定工作方案,进行集中攻关,并组成多支联合执法行动队,深入辖区整顿公路大集秩序、出租车停放秩序、客运秩序,对违法占道按照说服教育、宣传引导、实施处罚等措施加以管控,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突出"治险"。交通管理部门要强化山区危险路段、道路复杂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并在如上路段新上醒目的警告标志,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确保安全。同时,深入调查研究,根据道路情况确定事故"黑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整治防范措施,强化路面管控,以消除交通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同时,深入车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消除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防止发生危险。

  联合"治酒"。冬季天气寒泠,特别是冬季节日较多,人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容易放松警惕,酒驾问题较多,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边界结合部更为突出。蒙阴交警大队组成10支联合执法行动队,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结合,白天整治与夜间整治结合,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以外治理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换位检查与拉网式排查结合,智能化管控与群众举报定点查纠结合等手段,不给酒驾以可乘之机。

  坚决"治疲"。冬季运输行业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因此,驾驶人快马加鞭、长途奔波,疲劳驾驶现象增多。面对这一问题,蒙阴交警大队深入客运公司、物流公司、大型车队进行检查,增加驾驶人数量,落实驾驶人替班制度,保证客货车驾驶人按规定休息,避免出现疲劳开车情况。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道路巡查力度,发现疲劳开车情况,坚决处罚并落实情况通报、上门约谈、媒体曝光措施,以保证单位和驾驶人重视疲劳开车违法,消除隐患。

  冬季交通管理具有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的实际,山区道路又面临山区、库区、岭区等危险因素,蒙阴交警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战术灵活,产生了最佳效果。入冬后以来,先后排查隐患89处,查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400人次,查获酒驾34人,拘留严重违法驾驶人34人,开展宣传教育25场,辖区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一般交通事故下降15%,确保了山区人民群众安安全全奔小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