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12-02 09:0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圣虎 李朋 丁立国
play
" />

  在临沂市蒙阴经济开发区华耀汽车产业园内,一片忙碌的工作场景,新上的自动化车桥机器人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安装调试。目前,产业园已落户国家工信部公告企业6家、配套企业26家,初步形成从轿运车、自卸车、冷藏车、集装箱运输车等从整车到车桥、悬挂、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件的完整产业链条,年产挂车4万辆,占全国15%的市场份额,是全国最大的轻量化挂车制造基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第一动力。蒙阴县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一手抓“腾笼换鸟”,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为高质量发展拓空间;一手抓“凤凰涅槃”,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度,换来前三季度鲜亮的成绩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亿元,增长9.2%;进出口总额17.7亿元,增长41.1%,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腾笼换鸟”——

  发挥经济开发区、孟良崮工业园和农高区“一园两区”主战场作用,对所有项目分类排队,重点扶持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打造县域发展增长极。

  按照“集聚要素、提质增效”的思路,蒙阴县持续提升经济开发区、孟良崮工业园和农高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带动项目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制定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方案,坚持以税节地、以地控税,逐宗登记,摸清底子,分类施策。对没有履行合约的闲置项目用地,坚决依法收回;对批而未供土地,通过跟进督促供应一批、异地置换盘活一批、查清情况核销一批,加快消化处置;对亩均税收等主要指标过低的企业,实施“二次开发”,形成“按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集群上规模、上特色、上水平。

  在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公茂栋看来,“腾笼换鸟”带来的不仅是土地实现集约高效利用,更为重要的是倒逼着招商干部改变粗放式招商引资的思维模式,评判项目不再只关注“体量”,更关注“亩产”,不再“贪大求洋”,更加追求“高质量”。

  与此同时,突出抓好县城西部12平方公里的“沂蒙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将园区定位为支撑乡村振兴的产业创新平台,坚持大力度投入、高标准建设,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初显成效,正积极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截至目前,三个园区落地企业256家,成为蒙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

  “凤凰涅槃”——

  顺应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对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领域,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现有产业、企业改造升级,掌握核心科技,赢得发展主动。

  立足生态主体功能区定位,蒙阴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确立了“3+3”产业培育计划,推动机械制造、纺织服饰、食品酿造3大传统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服装和绿色食品加工转型发展,逐步培育康养旅游、新“六产”和现代物流业3大新兴产业。

  蒙阴县委、县政府认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传统产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有耐力、有成长性。‘传统’不等于落后,深挖也能出‘金矿’。”

  为确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蒙阴县积极实施“传统产业振兴计划”,积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为传统产业注入创新元素,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今年共实施技改项目49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31个,一大批骨干企业加速迈向高端、高质、高效。

  锣响汽车与清华大学、中汽中心等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自主研发生产专用车车桥自动化生产系统、EBS制动系统、新型空气悬挂系统和液压动能回收系统,实现了工程自卸车、垃圾清扫车、武警乘用车、多马达电动车等十几个系列的整车装配。研发制造了全国自重最轻的双合金挂车,是全国首家将轿车涂装工艺用于专用车生产的企业,建设了国内第一条专用车车桥自动化生产线。维蕾克兔绒服装项目取得了7项国家科技发明专利,在兔毛深加工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参与了《分梳兔绒》《兔绒纱线》《半精纺兔绒针织品》三项国标的制定,通过改进分梳机技术,对兔毛进行物理性筛选,兔毛半精纺纱线可达到60支、80支、100支,解决了兔绒纺织服饰的掉毛、起球、缩水等世界性技术难题。环邦电子纳米晶功能材料项目,主攻纳米晶体合金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新启动了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其生产的智能记忆合金传感器精度高、安全稳定,广泛应用于消防、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领域,成功解决了泄露电流无法进行记忆存储的技术难题,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县内大项目、好项目少的实际情况,蒙阴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命线”,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着力补链、建链、强链。从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做起,以上率下,组织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点题招商。前三季度,全县新落地项目67个,总投资188.6亿元,其中生态环保类项目36个。

  张圣虎 李朋 丁立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