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03-25 13:3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高荣
play
" />

  多年来,临沂市蒙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我们村,家家养兔种果树,是‘一片果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围墙’。果树落叶喂兔子,兔粪入沼气池,产出沼气做饭照明,沼渣沼液进桃园,这既消除了养殖污染,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果品品质,这就是俺村的庭院循环经济模式。”蒙阴街道八达峪村村民李长忠既算环保账、又算经济账,细数着循环经济的好处。

  蒙阴县坚持既让山头绿、又让群众富的理念,构建生态与富民结合的循环产业链条。一是“果—兔—果”“兔—沼—果”循环链条。果叶喂兔,兔粪入沼,沼液沼渣还田,发展果园100万亩,其中蜜桃65万亩、年产量23.5亿斤,“蒙阴蜜桃”进入中国农产品百强品牌;长毛兔、肉食兔存栏600万只,年产兔毛4000吨,占全国的1/3。二是“果—菌—肥”循环链条。利用果树残枝粉碎后种植香菇,采菇后的菌棒制成有机肥。建成香菇种植基地1500亩,以联城镇御苑香菇种植基地为龙头,全县年产菌棒1000万棒,产品80%出口欧美市场,香菇产品正在向香菇酱、香菇切片、多糖提取等精深加工延伸。三是“农—工—贸”循环链条。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6家,产品延伸到桃木、桃花、桃叶、桃胶、水果罐头、果汁饮料等深加工,其中位于蒙阴县垛庄镇的欢乐家食品公司年加工果品15万吨,是国内水果罐头和果汁饮料生产企业的前3强。

  “淘宝的生意与蒙阴的生态有关,一样的品种别的地方产的不如我们蒙阴的好吃,如果没有这么好的生态,根本种不出这么好的农产品来。”有“淘宝皇后”称号的牛庆花深有感触地说。

  为适应互联网智能化时代要求,蒙阴县大力推广“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兴业态,促进农商文旅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让产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农耕变体验、空气变人气,成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椿树沟旺季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全县网商微商达到2400家,年交易额48亿元,其中蜜桃、紫薯、蜂蜜分别居淘宝网销量前3位,蒙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祖祖辈辈居住深山的老百姓,搭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动车,正在从看大山向看世界转变,从店商向电商转变,从卖产品向卖生态、卖文化转变,绿水清山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开发区的企业多,以前不注意环保,只要挣钱就行。现在好了,污染环境的企业不要了,环境好了,俺们晚上睡觉也踏实了。”蒙阴经济开发区太保社区居民张健说。

  蒙阴县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统一,牢牢把握“转、调、创”主线,着力构建无污染、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绿色”新型工业体系。工作中,严守生态红线,对生态环境坚持“三不一少”,不毁山、不填水、不砍树、少拆房。对项目坚持凡是不符合水源地发展规划的坚决不引不批不建,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并转,所有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以“两区一园”为载体,推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向经济开发区和孟良崮工业园集中,农商文旅类项目优先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鼓励发展“飞地经济”,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区域集中。近3年,全县累计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40多家,拒批项目100多个,关闭矿山43家,完成生态恢复14家。依托孟良崮工业园和县城工业园,引进了欢乐家食品、锣响挂车、临工重托、山东环邦电子科技等一批环境友好型企业。同时,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目标,开展链条式、集群式、专业化、企业化招商,招引“四新四化”重点项目,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了从山水绿到产业绿的转变。

  高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