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美在农家”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2 14:0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丁立国
play
" />

  在山环水绕的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村,村民曹云花一大早就忙活起来。曹云花经营了一家农家乐,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每逢节假日,吸引了大量游客。然而几年前,曹云花的家里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拾掇得不洁净,来的游客看条件差就走了”。

  客人来了留不住,守着绿水青山却换不来金山银山,椿树沟村里十几家农家乐都面临同样问题。为此,蒙阴县妇联开展“美在农家”活动,在农村提出了“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四美”创建要求,明确了室内“五净”(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标准,组织家政志愿者入户手把手教村民整理房间,并在每个村庄成立卫生督查小组,定期到村民家里检查,现场打分。蒙阴县妇联主席尚红霞说:“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然后通过打分评出示范户,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通过“美在农家”活动,农村家庭环境有了质的改善。曹云花的农家乐跟以前比换了个模样,窗明几净,流水潺潺,处处透着美感。外地游客张建龙感叹:“挺有民族风情,就像回到小时候一样,找到梦里的乡愁。”

  近年来,蒙阴县妇联把“美在农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展“美在农家”提档升级活动,在农村提出“四美、五净、五无”的要求,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建设美丽乡村的妇联样板。

  深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蒙阴县通过举办“美在农家”广场舞大赛、绘制文化墙、村内大喇叭循环播放、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倡议书等形式,对“美在农家”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同时,创新制作“美在农家”红灯笼、“美在农家”和家风家训中国结以及五星级示范户标准摆牌发放到户。举办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妇联执委培训班,针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村党组织书记选配试点村,开展美在农家“百村宣讲”活动,利用晚上等群众空闲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为群众送去上百场宣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教授收纳整理技巧,从改变村民思想意识开始,变“要我美”为“我要美”,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全县开展家居大清理活动,发动各家各户对庭院、居室卫生进行彻底大清理,实现家庭环境的大改观。在“美在农家”工作中,常路镇、桃墟镇、联城镇开展“家风家训”展示活动,在户内悬挂家风家训牌,以家风美带动家庭美。

  示范带动,助推提档升级。蒙阴县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开展“美在农家”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超有目标。开展“美在农家”五星级示范户奖品发放仪式和“美在农家 福进万家”送春联活动,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各村设立“美在农家”光荣榜、公示栏,对检查评比打分情况、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公示,帮助村内群众树立标杆,并对“美在农家”示范户进行隆重表彰。垛庄镇采取“三步走工作法”,创新开展“美在农家”提档升级工作,即第一步向村妇联主席和村“两委”成员看齐,第二步向村妇联执委和党员看齐,第三步向率先达标户看齐,并抽调30名工作人员成立“美在农家”工作检查评比小组,深入到全镇217名妇联主席、村“两委”成员家中现场打分,形成村“两委”带动全体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好活动氛围。

  凝聚力量,形成帮扶合力。蒙阴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建设爱心超市,超市实行实行积分管理,每月评选出的先进户、志愿者等均可通过获取的积分领取爱心超市的物资。在全县发出“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募捐倡议书,发动县直各单位妇委会积极捐赠,发动爱心企业、个人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捐赠生产生活物资,帮扶“美在农家”薄弱户改善家居生活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共接收捐赠物资10.7万元。村村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农户整理庭院和室内卫生,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美在农家”活动中来。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张圣虎 国海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