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缘何"相中"蒙阴?六项措施显亮点

2019-09-28 13: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李朋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李朋

  

  9月27日,全省林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蒙阴县召开。除了现场观摩,蒙阴县野店镇相关负责人还做了交流发言。推进会缘何"相中"蒙阴?其实,从蒙阴县力抓生态、推动林长制落实的措施中,其原因可见一斑。

  

  近年来,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统筹推进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打响了"江北最美乡村""崮秀天下、世外桃源"县域形象品牌。特别是今年以来,蒙阴县按照省、市部署安排,积极推行林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完善了林长制体系。在县级林长的设立上,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林长,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林长,人大和政协主要负责人、其它县委常委和副县长等13名同志全部担任县级林长,24个县直部门为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全县95个部门作为责任单位全部参与,镇、村两级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镇、村级的林长和副林长,通过"一林一技"、"一林一警"和"一林一员"体系的建立,各级林业技术人员、公安人员和护林员等也全部参与进来,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其次,划定林长责任。县、乡两级林长分别以乡镇和村居作为责任区域,每个县级林长负责一个乡镇或国有林场,每个镇级林长负责一个村居,实现了行政区域全覆盖;再次,制定了林长制工作方案。规划实施了"增绿"、"护绿"、"营绿"三个方面的林长制任务,规划了"六大林业工程",突出抓好森林防火、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四,提前谋划市、县级林长服务保障工作。确定了市、县级林长2019年度荒山绿化地块,为每位市级林长配备了科级联络员和技术人员,每名县级林长明确了荒山绿化任务,由县级林长带领责任部门负责完成;第五,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在岱崮镇和野店镇的3个村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再由点及面,在全县范围内推开;此外,蒙阴县研究制定了林长制配套制度。规范林长制工作运行,强化绩效评价,倒逼工作落实。

  

  在认真贯彻落实林长制工作的同时,蒙阴县还不断提升增绿、护绿、营绿水平。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7个,市级森林乡镇4个,市级森林村庄31个,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978株,林地面积达到1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2%,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五,120余家规模较大的森林旅游农家乐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全县森林系统碳汇总量339万吨,总价值6.3亿元左右。蒙阴县也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