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万绿丛中党旗红

2020-03-16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立国
play
" />

  “生态是最美的画卷,文明是最美的语言,党建是最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山东临沂蒙阴县深入开展“万绿丛中党旗红”活动,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相融共进、互促提高的路子

  党旗引领绿富美

  2014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地处蒙山深处的垛庄镇椿树沟“一播成名”。随后,蒙阴县将其打造成集沂蒙民俗文化、传统美食体验、原生态慢谷生活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以孟良崮红色旅游为主导、椿树沟美食体验为特色的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乡村休闲度假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蒙阴县依据产业关联度,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的富民党建模式,采取党员“能人”牵头型、村干部引领型、涉农部门领办型、基地园区带动型、龙头企业拉动型等模式,把党的组织建在绿色的山川中、建在绿色的新村里、建在绿色的产业链上,按照“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水利交通配套”模式,一治一座山,一治一条峪,治一片、绿一片、富一片,10万多亩跑肥、跑土、跑水的“三跑田”变成了增绿、增产、增收的“三增田”。每年新增造林2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8%,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8平方公里。同时,蒙阴县每年拿出近2亿元用来护山、增绿、治水。

  山水蝶变领路人

  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需要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山大王”岱崮镇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公茂田,用34年的时光,将昔日寸早不生的荒山变成瓜果飘香、林丰树茂的花果山,创造了青石板上造绿洲的奇迹。

  生态家园,我来建设。蒙阴县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排头兵,争做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服务员,以实际行动增绿、护绿。

  红日出林海,春光追鸟音。每当听到松涛阵阵、百鸟和鸣,李万成的脸上总会洋溢出满足的笑容。他,是常路镇西下庄村的一名普通护林员,40年来,靠一把镢头、一把锨、一副水挑,不畏严寒酷暑,日复一日造绿、守绿、护绿,使上千亩荒山披上了绿装,造出了一片碧绿苍翠的林海。他常说:“我啥也不图,就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

  绿色生态惠民生

  走进桃墟镇百泉峪村,山环水绕,绿浓红艳,风景如画。整洁宽阔的柏油路边,山泉汩汩涌流。登高远望,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幢幢别墅式民宿鳞次栉比,农家院里月季飘香,欢声笑语……

  山村巨变缘于念活“山水经”。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明介绍,几十年前提出要上山种树的时候,遭到了村民的一致反对:“植树造林没什么收入,赔本的买卖俺们不干。”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方国明就带着党员和家人先行上阵,一干就坚持了十几年,先后植树造林1200亩。山变绿了,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良好的生态催生了乡村旅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绿水青山只有变成金山银山,才能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奔头。蒙阴县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融合发展,构建“兔—沼—果”循环链条,发展优质果园100万亩,长毛兔存栏600万只。构建“果—菌—肥”循环链条,建成香菇种植基地1500亩,年产菌棒1000万棒。构建“农—工—贸”循环链条,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家。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大力推广“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模式,构筑“农业新六产”,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耕变体验、空气变人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