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把好慢性病办理“四个关口”做好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工作

2020-11-04 16:44: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云
play

  为一步落实落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工作,用足、用好、用活现行的门诊慢性病鉴定政策,蒙阴县以切实减轻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负担为目标,把好“四个关口”,发挥门诊慢性病治疗作用,最大程度避免大病重病的发生。

  摸清现状底数,建立台账,把好“底数关”。坚持部门间协调联动,强化大数据筛查摸底。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沟通,依托各部门提供的全县贫困人员数据,同各医疗机构、医保系统内业务记录进行比对,重点将贫困人员历年慢性病办理、健康查体、入院治疗三项记录进行统一整理汇总,形成贫困人员健康台账,对已办理门诊慢性病的逐一标记,对未办理的逐个核实。今年来,核对各乡镇定点医疗机构2018年以来发生住院治疗、尚未进行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的人员信息8422条,核对出符合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资格1714人,对照标准全部办理备案,慢性病“大台账”初步形成。

  畅通绿色通道,提高效能,把好“方便关”。设立并坚持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绿色通道”。以扩大“入口”,缩短距离,加快流程为原则,方便贫困人口办理门诊慢性病备案。通过入户访谈、健康查体、住院治疗、日常用药等多个渠道发现贫困人口慢性病情况,扩大了慢性病办理的“入口”;实现乡镇卫生院提供材料--医保中心审核的二级办理机制,避免了贫困人员准备材料的烦恼,缩短了办理的“距离”;建立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一小时”审核机制,对提交的慢性病办理申请,医保中心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理,一小时完成,次日生效”,加快了办理流程,确保贫困人员及时享受待遇保障。截止目前,全县共办理慢性病贫困人口10406人,占比达到了76.5%,切实提高了慢性病办理效能。

  强化动态管理,应办尽办,把好“管理关”。开展核查遍访行动,全面组织,逐户核实。向定点医疗机构制定并下发了“两清单一台账”,即《医保扶贫重点工作清单》、《入户调查重点问题清单》、《入户调查重点问题整改台账》,围绕“三个一致”做好动态管理:

  慢性病卡、慢病两病告知书同贫困户自述一致。对贫困户自述与慢性病卡不一致的,甄别是否有新增的慢性病,如有新增,由乡镇卫生院诊断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对贫困户坚决否认的慢性病,要从系统中通过慢性病终止日期注销,并更新慢性病卡(如另存在其他慢性病);坚决杜绝家庭成员中慢性病混淆,“张冠李戴”现象,发现混淆立即更正。

  健康查体结果同已认定慢性病一致。核实公共卫生查体结果中是否有明确诊断的慢性病,如有明确诊断且贫困户未办理慢性病,立即由家庭医生帮助办理;如诊断结果和已办理不一致,核实是否有新增慢性病,新增的由家庭医生帮助办理,登记错误的要及时更新慢性病登记,重制慢性病卡和告知书。

  慢性病用药报销同政策规定一致。对慢性病用药渠道(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为非乡镇卫生院的,通过帮扶干部和家庭医生加强宣传,让贫困户明确在乡镇卫生院用慢性病药物报销比例最高,享受政策最充分;对未按规定给予报销的,对存在问题的乡镇卫生院纳入付费总额控制管理。

  落实帮办代办,入户办理,把好“服务关”。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的作用,入户帮扶,贴心服务。开展家庭医生定期入户服务活动,告知贫困医保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健康危险因素,监督指导患者规范服药,养成合理正确的生活起居好习惯,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及二级预防,防止慢性疾病发展成大病。对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的患慢性病贫困户采取帮办待办,由签约医生和乡医代表贫困人员到卫生院进行取药,避免贫困户从卫生室、托人从药店购药无法享受报销政策的弊端,充分保障了贫困户的权益。(莫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