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困难群众 记蒙阴医保人赵会的“脱贫攻坚战”

2020-11-13 09:17: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云
play

  赵会整理扶医保扶贫档案加班到深夜

  1981年出生的赵会,现任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待遇结算科科长,负责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生育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险、离休干部、军休干部、市内及国家异地就医费用的审核、联网结算及对账清算工作以及市内参保居民、职工门诊慢性病资格审批及管理服务等工作。

  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她主动请缨,承担起医保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医保扶贫数据的分类、汇总及各类台账的建立,负责贫困人员医疗待遇“一站式结算”和慢性病即时办理,监督全县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遇落实工作。繁重的任务面前,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保人的奉献和担当。

  埋头苦干 争当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赵会在定点医疗机构查看医保扶贫待遇落实情况

  “打铁还需自身硬”,蒙阴县医保局成立之前,赵会从未接触精准扶贫工作,且医保扶贫政策细,项目多,变化大,牵涉的部门又多,为尽快熟悉业务做好扶贫工作,她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分类学习扶贫相关文件,虚心和扶贫办、残联、卫健局及民政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取经学习。在干中“勤学”,在学中“实干”,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经验从没有到丰富,精准扶贫资料从无到精准,扶贫政策从不知、不懂到深度了解,得到了广泛认可,群众认可度满意度百分百。

  “作为孟良崮山脚下的一名党员,要竭尽全力助力沂蒙老区脱贫攻坚的战役,要把医保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这是赵会给自己定的工作目标。为让贫困人员能及时享受到国家的医保扶贫政策,她要求自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每当遇到问题赵会总是耐心的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不断地完善医保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把转外就医的医疗费用结算从10个工作日提到了7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的报销时效问题。

  她熟记医保各项政策法规,对医保目录中的药品、耗材及诊疗项目的价格、报销比例、应用范围等万余条信息都能准确解答,尤其是对贫困人员的报销政策更是牢记在心。

  从事扶贫工作以来,赵会始终将贫困人口的医疗待遇落实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有一次,有家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全家7口人只靠儿子一个人的薪水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赵会立即将报销出来的药费,第一时间到其家中把报销款送到了参保人手里,然而却忘了接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孩子孤零零在学校门口一等就是两个小时。而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加班到深夜更是常有的事。她深知“医疗救助金”真的是贫困户的“救命钱”。对贫困户的结算数据更是认真对比分析做台账,看好居民的“救命钱”、做好医保基金的“守门员”。她坚持各项工作原则确保每笔业务的结算都准确无误,截止到2020年10月报销贫困人口医疗救助金8275人次,支出9212597.46元。

  埋头苦干 甘做服务群众的践行者

  赵会为参保群众耐心讲解医保政策

  “自己多走路,患者就能少跑腿。”赵会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扶贫工作任务繁重繁琐,常规性工作繁杂,而科室人员却很少,要处理好日常工作还要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就需要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己决不能掉链子。”赵会常常这样告诫自己。尽管家事繁杂,赵会始终咬牙坚持加班加点确保医保扶贫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为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做到而无一人漏拉,每个月都对贫困户的慢病办理情况进行入户排查,做到应保尽保,制定“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即时制”的绿色通道。扶贫工作任务繁重,蒙阴县是山区,地势呈丘岭分布,贫困户居住的零散,医保局没有公务车,赵会就利用中午或晚上下班不耽误农忙,又不耽误大厅工作的时间入户开展驻村工作。她克服种种困难,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截止2020年10月共累计办理慢病10406人,全部落实慢性病待遇,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因病致贫问题。

  赵会自费为贫困户上门送温暖

  由于贫困户大部分是一些老弱病残、智障人员,导致医保扶贫政策多次宣传效果依然不够好,她便经常利用自己的双休日和乡镇卫生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及村里的家庭签约医生组成“医保扶贫服务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亲属及监护人讲解、宣传精准扶贫的医疗救助、门诊慢病办理等政策和健康保健小知识。同时她还因地制宜,借助农院,田边地头等地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并利用乡村大舞台等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开展医保扶贫政策知识的有奖问答,让精准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每天不知不觉就走了两万多步”赵会看着计步器上的数据说。在扶贫工作最紧张的时候,赵会和同事们一天的工作常态是:头天晚上清查线上反馈存疑数据到深夜,第二天上午参加扶贫会议、日常核查贫困对象的保障水平、汇总扶贫报表。期间还要经常不断回答帮扶人、贫困户的电话咨询。

  “有时候真担心自己扛不住。”赵会说:“这些都需要力求精准,容不得半点差错。不仅身体累,精神压力也大。”值得欣慰的是,全县的医疗保障扶贫实现了参保100%到位、政策落实100%到位、 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00%。

  热情服务 愿做困难群众的“娘家人”

  待遇结算工作业务量大,全县贫困人口、建国前老党员、离休,伤残、重病等人员每年的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多达12000多人次,每月县内外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信息更是多达几万条,为确保患者早日拿到报销的医疗费用准确无误,赵会总是加班加点造好表提前发到患者及医疗机构手里。

  “是贫困户吗?那这个问题问赵科长,这个政策她最清楚”“赵科长吗?我是县医院结算科,有位贫困户出院结算,结算金额好像不对,我把结算单截图发你微信,请您看一下是正确的吗?”“赵科长,我父亲在省外住院的,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个心脏支架的报销比例对吧?”赵会在每天的繁忙工作中,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话。虽然每天面对的人群各不同,但面对同样的问题她总是热情解答。

  通过和扶贫户贴心的拉家常、记录民情民意,哪家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享受五保、享受低保、一个个数据牢牢印在了她的脑子里,有些贫困户的困难她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事医保工作的第二年起赵会就主动联系县妇联一直在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并在疫情期间自费自费给“回巢”贫困户捐赠防护用品。

  赵会和贫困老人亲如一家人

  每家贫困户的困难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位贫困户家境特别困难,加之年龄大行动不方便,赵会就经常去帮忙打扫家里卫生,隔三差五从自己家里带生活用品、米面粮油,棉衣等进行帮助扶。把贫困户的家当成自己的家,和贫困户的感情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几天见不到赵会贫困老人就会焦急的打电话说“俺的闺女你怎么几天都没回来了?有时间就回家看看呀!”赵会把贫困户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真诚、真心的帮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真情换来了贫困户的认可。

  扶贫无小事,件件暖人心。这些群众发自肺腑的感激,也让赵会很感动,她说老百姓对医保扶贫政策很期待,也很拥护,我们是不是用心办事了,老百姓心里是有数的,组织上是也知道的,从事医保工作14年以来,受到了参保者的一致称赞,多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这都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

  每当看到老百姓紧锁的双眉渐渐打开,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赵会就觉得医保扶贫工作是真的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了,奔小康的步伐也就更稳健。在医保扶贫的“战场”上,赵会用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绽放青春芳华,诠释医保人最美的心灵。她没有粉丝、没有鲜花和掌声,只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和动人的故事。

  润物细无声,赵会的身上有着沂蒙老区医保人的特质:专业、进取、奋斗。以她为代表的沂蒙老区医保人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规范、精准实施医疗保障扶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为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高成色、高质量脱贫提供坚强保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莫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