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蒙阴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基层进行到底

2020-11-23 17:0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强
play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为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胜利,临沂市蒙阴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综合运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措施,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蒙阴县经过3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狠抓不懈、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政法机关的强力打击,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认识到位,积极投身打击黑恶势力行动之中,真正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了人民战争,活动开展以来,蒙阴县基层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为专项斗争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蒙阴县岱崮镇为例,近年来围绕“崮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将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全面融合,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选派改革试点、结对帮扶等措施,进行重点集中整顿转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强化,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提升,同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形势明显好转。

  作为乡镇一级,要在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乡村社会基本特征的基础上,找到乡村社会治理的可行对策。为此,蒙阴县强化政府对重点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好提前防范,将黑恶势力扼杀在前期。蒙阴县不断加强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特别是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形成组合联动。同时,蒙阴县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责任履行,在严肃追责问责中进一步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环境。

  为实现巩固斗争成果,蒙阴县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完善监管制度措施,堵塞社会治理漏洞,进一步做好基层公安、司法工作,健全帮教管控机制,对涉黑涉恶、霸痞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力争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局面。(王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