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医疗保障局组建稽核“专家库”助力医保基金监管

2020-12-02 16:3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云
play

  针对单位成立时间短、专业稽核人员少、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工作实际,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加大对稽核人才的培养力度,从全县医疗保险两定机构中抽取医疗精干力量,与局内专业稽核人员组成了30人的医保基金稽核“专家库”, 创新基金稽核工作方式,助力医保基金监管。

  截止到11月20日,已从“专家库”中抽调人员50余人次,对全县6家次定点医疗机构及30家次村卫生室以及外县区40家次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医保基金自查自纠回头看、医药机构定点资格验收、县区医保基金交叉检查等相关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稽核现场抽取定点医院住院患者病历,查看医院HIS系统、病房患者住院情况;查看定点药店履行定点协议情况、销售行为规范情况;查看村卫生室医保报销公示、处方签书写、医保系统记录情况等。稽核累计发现定点医院问题15项、定点零售药店问题23项、定点村卫生室问题10项,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给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

  “专家库”抽调人员不仅在稽核检查行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在稽核检查行动得到了稽核专业培训,起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初步实现了由医疗专家向稽核专家的转变。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医药机构人员利用学到的稽核知识回到各自单位对其内部进行稽核,带动起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我稽核的风气,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中形成了自我检查、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良好氛围。

  “专家库”不仅扩大了医保稽核力量,而且实现了医保稽核力量的“外延”,为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培养了稽核人才,极大的提高了稽核效率。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丰富医保稽核人才力量,不断更新稽核“专家库”,实现监管稽核“专家库”的动态管理,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莫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