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医保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项治理行动

2020-12-24 10:2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云
play

  为切实保障医保资金安全,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蒙阴县医疗保障局于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的形式,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项治理行动,重拳出击,举一反三,保证了监管质量,强化了监管成效。

  邀请专业人员参与,“回头看”更专业。此次专项治理行动,蒙阴县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方面,联合临沂市人财保险公司专业稽查团队,借助专业团队的丰富经验,通过现场抽查、利用医保大数据分析问题,使监管工作如虎添翼;另一方面,抽调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专家库”人员现场检查,“专家库”人员均为我县定点医疗机构一线工作人员,更加熟悉医疗工作环节、了解医保工作情况,使监管工作更加贴合实际。第三方检查人员、“专家库”人员、局基金监管科工作人员三方联手,专项治理行动更加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

  覆盖全县定点机构,“回头看”更全面。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对全县23家定点医院进行了逐一检查,现场随机抽查病案室病历900余册,到病房询问患者医保报销情况120余人次,通过医院HIS系统后台筛选医保大数据逾40万条;向全县446家定点村卫生室发放自查自纠问题清单,要求村卫生室自查医保系统后台记录,建立自查问题台账,局端通过系统后台,随机调取全县村卫生室诊疗记录与村卫生室自查问题记录进行对账,并对全县446家村卫生室进行了约谈,在确保检查范围全面的同时,更保证了检查的质量

  突出重点监管问题,“回头看”更精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举一反三,既重点查看定点医院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认真整改,又根据近期省医保局开展的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划定了新的检查重点,例如:超时间收费、重复收费、不合理收费、医保账目、贫困户医保报销等问题;对于村卫生室,重点查看村卫生室医保报销公示、处方签书写、医保系统记录情况等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查出定点医院问题19项,定点村卫生室问题10项,主动退回或依法追回医保基金逾百万元,并按照定点协议依法进行了处罚。

  通过此次“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项治理行动,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医嘱病程的书写等更加规范,违规行为重复出现率仅为3.7%,自觉遵守医保政策意识明显增强。在检查过程中主动提出向检查人员学习的医护人员明显增多,学习医保政策规范已成为医护人员的从业共识,在全县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形成了自我监管、自我规范、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将以此次“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继续完善医保资金监管机制,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以及第三方专业团队的协作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加大惩戒力度,坚决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的底线,守住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的红线。(莫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