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协议管理 蒙阴医保局“考核、考试、考查”三步走维护基金安全

2021-06-01 18: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褚桐
play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协议管理,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系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医疗保障工作服务水平,蒙阴县医疗保障局采取“考核、考试、考查”三步走的协议管理方式,推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迈上新台阶。

  依据《临沂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考核》,蒙阴县制定了《蒙阴县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季度考核标准》,每季度对定点医药机构从药品采集管理、待遇结算、信息统计、基金管理等7个方面44条具体标准进行考核,同时将季度重点工作纳入考核之中,设置“动态考核项目”,达到考核全覆盖的效果,季度考核成绩将纳入机构年底综合考核。

  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进行医保业务考试检测,考试范围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临沂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等医保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并将考试成绩进行公示,对考试成绩优异的人员予以考核奖励,对成绩连续两次在不合格的人员将采取工作警告、考核减分等措施,通过医保业务测试激励医保工作人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提高我县医保工作人员队伍整体水平。

  对于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我局检查人员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考查,结合考核发现的问题开展医保检查的工作方式,大大提升了医保监管检查的效率,也使得医保监管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定点医药机构未整改的问题,我局将加大惩处力度,现场检查结果将纳入机构年底综合考核。

  下一步,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将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协议管理,细化医药机构补充协议内容条款,将“考核、考试、考查”的管理方式变为常态工作模式,切实守护好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褚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