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护险”家庭的避风港 蒙阴医保又一波为民暖心事来了

2021-06-16 15:2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璟 王亮
play

  当前,蒙阴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走访慰问、群众登记、定点医疗机构推送等途径获知长护险适宜人员情况,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不少获益群众纷纷送来锦旗、感谢信等表达感谢之情。

  其中在前期走访东城现代小区困难群众时,了解到54岁的水利局职工刘某某,因工作原因常年患有多种疾病,并逐步发展为尿毒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

  刘某某与妻子已经结婚20多年,育有一儿一女。 2018年,刘某某患上了尿毒症,2020年11月在县人民医院透析出院后又不慎摔倒,导致右侧股骨骨折,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身上多处患有褥疮。妻子与儿女不仅精神上遭受巨大打击,经济生活也失去依靠,困难重重。刘某某每年的住院透析费用需要8万余元,刨去基本医保报销后,自己负担的费用要2.6万元。由于刘某某的妻子没有工作,所有的费用支出全部要靠刘某某每月的工资来维持,每月还要还房贷2300元,家中还有位80岁的老母亲,患有冠心病需长期吃药,儿子刚刚考入大学,女儿虽已成家,为兼顾孩子,帮助母亲一起照护卧床不起的父亲父亲,毅然辞去了教师的工作。照料老伴儿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和女儿的身上。

  除去经济负担,护理的压力也是家属不能承受之重。量血压、喂饭、买菜、换尿布、做透析、记录老伴儿的大小便次数和时间……刘某某卧病在床,妻子每天一睁眼就为照顾老伴儿而忙碌不停。“最难的就是照顾他大小便和洗澡。他个子大,身高一米七五,完全无法站起来。我给他换尿布非常辛苦,而且身上的褥疮也惨不忍睹。”妻子说。刘某某因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做3次透析。送老伴去医院就医,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每次去医院,就连出小区上下台阶,我也根本推不动轮椅,只有找女儿女婿或者亲戚帮忙。”妻子含泪说道。长年累月照料卧病在床的老伴儿,让妻子心力交瘁,不堪重负。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一度是失能失智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

  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在了解刘某某家中的现实情况后,多次到参保人家中,针对刘某某的身体情况,帮助其及时办理了职工慢性病;针对参保人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处于失能状态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细致地为其家属详细讲解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让其全面了解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能够为他们家庭带来的众多保障。为帮助刘某某尽快完成申报,尽快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人员携带申请材料多次到其家中,帮助刘某某家属准备相关申办材料,以最快速度完成了申报程序。在申请之后的第三天,组织医疗机构专家到家中开展鉴定评估工作,避免了因往返鉴定造成的不便,顺利地完成了评定工作,让刘某某第一时间正常享受到了长期护理待遇。

  虽然刘某某现在家庭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在纳入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后,确实能够为其提供一定的医疗和经济保障,为家庭减轻负担。

  刘某某享受到职工慢性病、职工长期护理险后,预计全年的门诊透析费用7万余元左右,医疗自付费用一年只需要负担一万余元,长护险的一年的照护费用可以领取1.4万余元,有了这两项保障以后,切实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妻子激动地说:“职工长期护理险落实到位以后,得到的好处太多了,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我们家庭病患的经济负担,长护险关心我们失能人群,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让我们家里多了一份保障,我真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庭的帮助”享受到长护险的实惠后,热心肠的妻子还将长护险推荐给了自己身边的朋友。并于2021年6月11日上午将满含谢意的一封感谢信和“医保长护承大爱 扶危助残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增坤的手中,感恩职工长期护理政策带给他们全家的温暖。

  截至2021年6月4日,全县共受理299人,完成评定295人,享受近亲属居家护理待遇205人,享受医疗专护待遇60人,共发放待遇金178万。接下来,蒙阴县医疗保障局将继续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广泛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宣传推广,细致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实施,努力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个无法破解的困局,为失能人员的家庭“保驾护航”。(胡璟 王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