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窗打包办”服务

2021-08-06 17:2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超
play

  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便利企业群众出发,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以证照许可这个老百姓出入市场的通行证为着力点,结合 “证照分离”改革在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应用,突破不同事项之间的壁垒,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实现“一窗受理打包办”。

  一是再造服务流程,进行业务“合并同类项”。以前办理业务经常会涉及多个许可、需要多次去不同窗口甚至不同部门提交材料,蒙阴县行政审批局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整合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推出了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一窗受理,证照打包办”服务。工作人员根据群众具体经营范围,对确定需要办理的许可实行“证照并联办理”。例如食品行业,即可对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食品小餐饮小作坊登记证、公共卫生许可证进行整合办理,营业执照办理环节包含的公章免费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以及银行预约开户等功能,群众可自行选择一窗办理或者分时分次办理。后续证照发生变更延续、注销等业务,也全部由同一个服务窗口承包办理。该服务共减少申请材料45项、压缩工作时限60天,全部证照1个环节,让群众“少挪窗口、少跑腿”。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专属“企业管家”。以前群众办理业务需要对接不同窗口不同工作人员,经常出现对业务进度、个性问题等不了解的情况,服务效率低下。蒙阴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开设专人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办理事项只需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咨询、对接一名工作人员即可。企业开办阶段,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进入该行业所需条件与资料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从申请、审批、到最后发放证照全程跟踪负责,变身专属“企业管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随时随地咨询“专属管家”关于证照的业务问题,包括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异常名录移除证照变更信息等;企业在退出市场时,注销公告、注销税务、医保、社保、许可证等事项,也一并由该工作人员全权负责。群众能够通过自己的“企业管家”“熟门熟路”办理业务,让群众“轻松进门,舒心出门”。

  三是精准对接群众,让群众办事“全程无忧”。建立“一窗咨询—一键诊断—定制方案—一窗包办”精准对接服务模式,实现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企业到专窗咨询,只需提供企业名称即可由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性诊断”,“量身定做”精准化办理方案。如企业注销,工作人员会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出发,先分析进行简易注销或一般注销、走线上流程还是线下流程、需不需要进行注销公告、有没有其他个性问题等,然后制定科学“处方”,同时跑腿代办涉及其他窗口其他部门的业务,打造系统内部闭环运行模式,按照免办、即办、简办三种模式限时办结,在办理过程中精减材料,全面打通企业注销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确保企业退出市场不留“后遗症”。群众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即可对企业注销所有环节进行进度查询,直观了解各环节的当前办理状况。精准对接群众的服务模式不仅让群众办事全程无忧,还积极促进了市场的“新陈代谢”,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下一步,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舒心、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服务,助力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高质量发展。(赵晓超)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