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垛庄镇16所展馆串起最美红色研学专线

2021-10-09 14: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匡秀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立军 通讯员 匡秀福 临沂报道

垛庄镇党委驻地的红色征程展室

  最近,伴随着蒙阴县垛庄镇红色征程展室在镇党委政府办公楼一楼的建成开放,退役军人事务部2021年第1期退役军人村干部(“兵支书”)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学员在此举行,备受社会关注。至目前,该镇已经建成了16所乡村红色、文化展室。红色征程展室是垛庄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大发展目标”,加快建设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示范区,投资建设的又一处沂蒙精神研学阵地和“红色文化课堂”。

垛庄村沂蒙精神展馆

  近几年,蒙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示范区的目标。垛庄镇作为山东革命发祥地之一、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沂蒙精神就是垛庄镇的灵魂,是垛庄人民的“传家宝”。全镇上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举全力狠抓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建设沂蒙精神传承示范区,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学、研学专线。

后里村刘晓浦、刘一梦事迹陈列室

万亩农业产业园的“桃文化馆”

  一是在县指挥部带领下,全力做好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提升配合工作。二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对辖区内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挖掘与梳理,通过“复原、再现”等措施,物化、活化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将红色文化元素、文化韵味、文化氛围融入乡村振兴,打造有魅力、有温度、有活力,有文化内涵和精神支撑的红色垛庄、生态垛庄、文明垛庄。三是制定《垛庄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把沂蒙精神进一步发掘好、保护好。同时把当代“沂蒙精神”提炼好、彰显好、传播好。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垛庄村沂蒙精神展馆、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蒙阴蜜桃文化馆、西孟良崮本色广场、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教育研学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垛庄镇辖区内已拥有16处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学、研学阵地。

垛庄镇的红色研学鸟瞰图

  今年上半年,孟良崮景区获评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东孟良崮村获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临沂市首批红色旅游特色村,西孟良崮村、椿树沟村荣获省级景区化村庄,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