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诚信承诺制

2022-01-07 17: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张玉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张玉香 临沂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援助法》从多方面对便民服务提出明确规定,其中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关于经济困难证明不再作为申请人必须提供的材料。

  1月4日是上班第一天,当事人李某来到蒙阴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因其单位长期放假,本人无收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放假期间的生活费,但没有提供任何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中心人员在了解案情后,向其告知应当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进行个人诚信承诺。在申请人知晓自愿签署诚信承诺声明的情况下,指导申请人填写了《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书》,当场受理并审查同意,指派律师为申请人提供劳动争议仲裁代理,申请人对此非常满意。李某的法律援助申请成为蒙阴县对经济困难情况进行诚信承诺的第一份申请。

  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是践行“为民办实事”和“法援惠民生”活动的重要举措。申请人以诚信承诺方式获批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将通过信息共享、公示监督和数据推送监督等形式对申请人经济状况进行监督。下一步,蒙阴县法律援助中心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回访等方式全面提升办案质量,让真正困难的群众获得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让法律援助服务更贴心。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