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旧寨乡:当蜜桃产业有了“中枢大脑”,智慧管理成为现实——蜜桃大数据平台试运行

2022-08-04 16:2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公敏 宋英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思进 通讯员 公敏 宋英 临沂报道

  “今年‘中油蟠7号’的价格很好,而且相对比较稳定,从7月15号上市以来,一直稳定在每公斤9.8元——10.1元之间,从价格曲线图来看,25号时应该达到了价格顶峰……”蒙阴县旧寨乡林果站工作人员指着山东省价格监测与价格指数发布网上显示的信息说。网站上发布的蒙阴蜜桃价格指数都来源于旧寨乡试运行的“中国桃乡大数据平台”,价格指数的公布为蒙阴蜜桃进一步争取了蜜桃价格区域话语权。

  蜜桃产业全链条数字化管理、蜜桃资源全面盘点入库、蜜桃价格精准实时分析……如今,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的蜜桃大数据平台正加速与蜜桃产业深度融合,智慧化的“火种”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这里徐徐“点燃”,为蜜桃产业的发展插上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云翅膀”。

  一张图盘点资源数据

  点击鼠标,通过政府端口进入“中国桃乡蜜桃大数据平台”,一张归集了“产、销、储、运”30多项大类数据的蜜桃信息动态大图赫然眼前。通过这张图可以实时掌握当地蜜桃种植面积、品种分布、产量、产值、成熟季节以及当地蜜桃交易市场、果品经纪人等信息,以“一图全面感知”的方式,对蜜桃数据进行采集、共享、展示、分析,实现了现有蜜桃资源数字化,使蜜桃资源得到全盘点、直观化呈现,为当地政府更好地完成蜜桃产业监管、规划引导等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为保证数据准确鲜活,旧寨乡组织专业人员制作了数据采集普查对象一览表,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实时采集数据信息,数据采集后进行有效整理,最后录入蜜桃大数据平台数据库,使各项信息更加精准,有效推动了当地蜜桃产业转型变革。

  一盘棋打通供销渠道

  “通过手机APP和PC端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蜜桃销售信息,填上品种、价格、重量等信息,果品经纪人看到后,有需要的话就可以和我联系,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把桃卖掉,这无疑又多了一条销售渠道。”种了半辈子桃的果农刘刚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卖桃方式会被信息化技术所改变。

  旧寨乡是“蒙阴蜜桃”的主产区,蜜桃种植面积10.5万余亩,年产优质蜜桃近4亿斤。面对如此庞大的种植规模,帮助桃农卖上好价格就成为了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旧寨乡利用蜜桃大数据平台积极提供惠农服务,一方面,桃农可以发布蜜桃出售信息,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果品经纪人可以发布蜜桃采购信息,进一步提高了采购效率。通过蜜桃大数据平台这个“中枢大脑”,解决了收、购两方的难题,增加了双方收益。

  除此之外,蜜桃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对旧寨乡100多个蜜桃交易点的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品种、价格变化等信息进行实时展示,为桃农出售以及果品经纪人采购蜜桃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打通了蜜桃供销渠道。

  一条链实现智慧管理

  “蜜桃大数据平台可为桃农、经纪人、客商、乡政府等蜜桃相关角色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通各个环节梗阻,为蜜桃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智慧化管理。”旧寨乡党委书记胡凌翡说。

  依托蜜桃大数据平台,旧寨乡通过智慧化驱动,一条链串起了蜜桃产业产、管、销、仓、运各个环节,乡镇府有引导力、从业人员得实惠、产业有竞争力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围绕蜜桃产业上游,旧寨乡利用蜜桃大数据平台,抓好产、管环节,利用普查采集方法,记录当地蜜桃地块、品种、树龄、面积、产量等相关数据,适时引导桃农进行品种改良、水肥管理等。同时,与果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相结合,对蜜桃生产进行全程监管,保证了蜜桃质量。围绕蜜桃产业中游,抓好仓、运环节,通过蜜桃大数据平台,随时掌握当地蜜桃冷库实时存储量、在库品种、上市时间等数据,通过对蜜桃运输车辆进行跟踪,统计好车辆轨迹、终端市场分布等数据信息。围绕蜜桃产业下游,抓好销售环节,为买卖双方搭建平台,进一步优化了蜜桃供销渠道。

  蜜桃大数据平台的打造应用,为旧寨乡甚至是整个蒙阴县的蜜桃产业发展打牢了“数据地基”,推动了蜜桃全产业链条转型升级。下一步,旧寨乡将以蜜桃大数据平台使用为支点,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当地产业数字化升级,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产业智慧化转型模版,为智慧乡村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