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农业局:抓基地强科技 让金银花"流金淌银"

2017-05-18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18日讯记者 林鹏)5月17日,第八届中国(平邑)金银花道地药材生态发展大会开幕。平邑县农业局局长廉波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农业主管部门,平邑县农业局加快基地建设,重视科技支撑作用,做好金银花销售渠道,努力让金银花"流金淌银"。

  廉波告诉大众网记者,平邑县农业局近年来狠抓基地建设、注重田间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强化科技保障,有力有效引导全县广大农民进行金银花种植。为切实抓好平邑金银花基地建设,先后成立247家金银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实践了"协会+联合社+合作社+花农+基地"五位一体基地建设模式,成功创建"平邑金银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平邑金银花生产基地"被评为"中国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基地"和"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

  科技是金银花发展的重要支撑。平邑县农业局联合省内10所大专院校及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成立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协会成立专家委员会,下设质量与标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健食品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金银花气象信息服务中心等多个科技研发和创新平台,多项并举监督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综合服务。

  金银花的采摘季来临,平邑县通过建立道地药材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电商,让金银花真正走出大山,变成老百姓流金淌银的钱袋子。

  廉波说,平邑县建立沂蒙道地药材交易市场。为促进金银花的规范交易,分别在流峪和郑城设立2个实体交易市场、2个价格监测点和18个生产成本调查点,实现了金银花定时定点规范交易。依托"金银花+互联网"模式,创办运营山东金银花网、中国金银花网,开发运行平邑金银花价格指数,承担实施商务部中药材(金银花)流通追溯试点工作,创办"一县一品平邑金银花电子商务专区",创建运营平邑金银花茶京东店和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在金银花原产地和主产区建立集中仓储、检测和配送,实现产地直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了质量。同时,通过推广仓储气调养护环保技术,实现安全储藏。

  "品牌的生命线是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是种植基地"廉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下一步,平邑县农业局将狠抓源头生态产地建设,试验推广以虫治虫和植物源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气调养护技术替代化学农药熏蒸等配套集成技术,整合各类资源,制定强化质量检测能力建设政策,发展生态金银花基地。使平邑金银花产业资源得到充分、科学、合理的开发,建成中国药谷,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