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郯城

郯城:全力激发农村文化新活力

2016年02月22日 10:29:00 作者:刘国伟 来源:大众网
2月11日,猴年伊始,郯城县又一个戏曲协会——柳琴协会在马头镇西爱国村成立。西爱国村原有家家唱柳琴的传统,吹拉弹唱,人才济济。六十年代曾组织过文艺宣传队在附近的省市演出,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后来由于历史原因,这支文艺宣传队1976年解散。

      大众网临沂讯 2月11日,猴年伊始,郯城县又一个戏曲协会——柳琴协会在马头镇西爱国村成立。西爱国村原有家家唱柳琴的传统,吹拉弹唱,人才济济。六十年代曾组织过文艺宣传队在附近的省市演出,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后来由于历史原因,这支文艺宣传队1976年解散。

      近几年来,马头镇为满足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村村建起文化广场,并对村里的文化艺人逐个登记备案,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才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去年10月份在村里召集下,这支宣传队的老人们又重新聚在了一起,加班加点排练节目,找回当年的感觉,如今能上场表演6人中年龄最小的都68岁了。这是郯城县焕发农村文艺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该县因势利导,从去年10月出台文件,计划到去年年底,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新建517处农村文化广场。根据计划,到2016年年底,郯城805个自然村将都会拥有各自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内要有百姓大舞台、体育健身器材、灯光、宣传橱窗等,原则上社区广场面积不低于1200平方米,原建制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自然村不低于300平方米。目前517个文化广场已全部建成。

      为解决群众自发性活动表现形式单一,缺少进一步展现的平台的弊端,该县组织开展了“一年一村一场戏”、第二届广场舞大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并在春节期间连续举办多项文化惠民活动,1月1日至2月22日,连续举办迎新春书画展、全县春联征集大赛、“身边的年味”随手拍网络大赛等,2月8日在县人民广场举办猴年大拜年民俗展演,2月10日举办非遗展览,元宵节还有精彩的舞龙舞狮大赛,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不仅给广大群众在2016年新年献上了一台台丰富的文艺盛宴,更使农村文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郯城县文广新局局长张元曙告诉大众网记者,与去年广场舞比赛相比,今年的第二届广场舞群众参与度更高,共有1035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培训和辅导,组建广场舞队伍180余支。通过举办各类文艺汇演,还催生了一批新生文艺团体,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文艺团体50余个。在各类文艺汇演中,还涌现出一批乡土文艺人才,他们有的会创编、会导演、能表演,善于管理,站在当今文化战线的最前沿,成为基层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

      说起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好处,马头镇党委干部高军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唱戏跳舞的多了,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又带动亲朋好友,最后把整个村、镇的群众都吸引到健康有益的文艺活动上来,赌博、打架的少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明显提供。

      谈及群众文化今后的发展思路,郯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代长红说,郯城县将继续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县里也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各类文艺人才,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依托重大节庆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群众新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促进农村文化的进一步繁荣,提升郯城县的文化软实力。(通讯员 刘国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