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庙山镇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2016-06-13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郯城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郯城县庙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为目标,着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综合利用力度、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加强宣传,当好秸秆禁烧“宣传员”。充分利用宣传标语、过街帘子、村广播喇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每天出动4台宣传车进行全天候广播。向学生发放《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倡议书》,向农机手发放《致收割机手的一封信》,向农户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共计发放2万余份。镇党委政府要求每个自然村悬挂标语不少于50幅,广播喇叭宣传一天不少于3次,确保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全覆盖。

  二是明确职责,当好秸秆禁烧“督查员”。建立“四包四定”责任制,实行“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各社区对辖区内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各社区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社区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和农户相邻地块联保责任书。抽调派出所、农机、综治办等部门人员,分成4大组7大片,由主要领导成员带队进行督导巡查。每个自然村均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巡逻应急小分队,24小时不间断深入田间地头巡逻,切实做到每个地块昼夜有人盯、有人守、有人管。

  三是强化培训,当好秸秆禁烧“战斗员”。全面推广“收割机+打捆机”收割模式,实现麦收打捆全覆盖。目前全镇共有136台收割机和67台打捆机,每2台收割机配1台打捆机,实行先收割后打捆的作业方式。全面实行收割作业许可证制度,专门召开了农机手培训会议,聘请县农机局、雷沃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现场演示。严格督查,按照“谁烧罚谁,烧谁罚谁”的原则,对点火人治安拘留15天,罚款2000元,对被烧户罚款1000元。对机收小麦留茬10厘米以上的,给予机手每亩20元的处罚。

  四是循环利用,当好农民群众“致富员”。在陈邵村建立了秸秆收储中心1处,对全镇秸秆进行统筹收集运输。从经济效益来看,每打捆一亩秸秆,村民需花费30元,将秸秆卖给收储中心后每吨可收入150元,不仅可以抵消打捆费用而且可以获利。收储中心将秸秆卖给生物质发电项目再利用,预计每吨收益在50元以上,效益比较可观。从社会效益看,秸秆打捆既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又保护了环境,引领农业绿色发展,真正实现了党委政府秸秆禁烧工作与农户增收的“双赢”。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