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归昌乡多措并举 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2016-12-20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良

  为打造优美整洁的村庄环境,郯城县归昌乡多措并举,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久、深入开展,村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成立了归昌乡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归昌乡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全乡6个社区、29个行政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整治标准、时限要求、保障措施等都作了明确要求。实行包点干部包村,社区两委干部划区包片,群众包房前屋后,村级保洁员包村内路段和垃圾清理,确保每条巷、路段等区域均有专人负责,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整治无缝对接。

  思路创新到位,做到“乡村一体,奖惩分明”。 实行全天候保洁,村内路面每天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合理布设垃圾箱、垃圾桶,便于群众投放垃圾。乡督导考查办加大督查力度,定期进行暗访,及时通报存在问题。乡政府研究制定了《归昌乡农村清洁工作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对全乡环卫保洁工作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村(居)主要负责人、镇定村干部缴纳风险抵押金。根据《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对各社区、村的环卫保洁工作实行“周巡查、月通报、季奖惩”,严格考核,“即评即奖”、乡村“同奖同罚”。对卫生管理较好、长效机制效果明显的村给予一定的奖励;对管理效果差的村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确保整治实效。

  管理机制到位,保证“资金、设施、队伍”三落实。由乡政府统一投资,按每个村人口多少比例,设立15万元专项活动资金,专门用于村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同时,购置自动提升式大型垃圾清运车1辆,小型垃圾清运车30辆,铲车1辆,叉车2台,新配备垃圾箱66个,垃圾桶220个;包村干部、各社区、村两委成员和专职卫生保洁员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所分管区域的环境卫生督促、管理、保洁工作。

  督查考核到位,做到“绩效、奖惩、责任”三挂钩。制定了村级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和检查评比考核办法,乡督导考核办每天对各村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情况进行巡回检查,每周进行一次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各村责任制考核,与村干部、保洁员工资直接挂钩。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村主要负责人和保洁员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取消村年终评先树优资格,促进面上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全乡村庄环境整洁,主次干道道路畅通,路面洁净,路肩平整,草垛堆放整齐划一,村庄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和肯定。院美、路净、水清、景秀的生态型风格村庄已在该乡初步呈现。(通讯员李静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