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新型工业化转型实现“华美蝶变”

2017-01-06 14:1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近年来,临沂郯城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抢抓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县”战略,精心组织工业运行,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16年1至9月份,2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6.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1亿元,同比增长12.1%;利税57.3亿元,同比增长8.5%;工业用电量1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

  促“融合”,工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引导支持企业走“两化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大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过程控制、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应用先进信息技术的力度,提高企业生产全流程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去年1至9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信息化投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11.2%。大部分企业实现了营销网络化,阳煤恒通等一批企业实现了生产管理自动化,美时莲等一批企业建成了网络服务平台。

  抓创新,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增长。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去年1至9月份,全县共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60个,共完成技改总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过亿元项目24个、5000万元至亿元项目14个,完工项目27个。全部项目投产后可年新增产值270亿元、利税53亿元。山东鲁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7.5亿元的30万吨高档装饰原纸一期项目2号车间已投产,4号厂房完成建设。

  育品牌,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出台奖励支持创品牌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创品牌。形成了企业主动创牌、政府扶持创牌、社会关注创牌的良好氛围。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帝龙新材料的“帝龙牌”装饰纸和“帝龙牌”浸渍纸系列产品被国家权威部门认定为“绿色环保产品”,是国家驰名商标。山东鲁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纺壁纸和电解电容器纸分别获得山东名牌。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PVC获得山东名牌。

  建园区,工业布局日趋优化。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载体,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建设的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年限为3年,一期14栋厂房已交付使用。去年8月份被评为2016年第一批省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下一步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奠定了基础;李庄家电产业园是县委县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一区五园”和“7+4”产业集群之一,现有家电生产企业36家。李庄镇政府引导企业采取转让、盘活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改造升级,先后引进深圳华瑞新科电子项目、河南新鸽电动摩托车项目等9家无污染、高税收的高端项目入驻园区,为园区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力。金谷博士创业园规划占地400亩,已入驻4家高科技企业,46名博士入园。其中抗原蛋白芯片癌症早期检测项目、美临计算机项目和临沂通微分析技术公司色谱仪生产项目建筑主体已完工,麦德盈华PET项目已开始生产。

  抓减排,工业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严把新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评不合格的项目一律不立项开工,对高能耗项目、重复建设项目严格控制。阳煤恒通聚氯乙烯汞减排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7亿元,该项目已成功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现已通过初步验收。项目实施后,年可减少水资源消耗13万吨,节约能耗22.51万吨标准煤,减少使用低汞触媒75吨,减少使用氯化汞4.5吨,减少使用汞3200千克,减少汞排放量28千克。淘汰落后产能。敬义化工、铭德化工、大地红烟花爆竹、曙光植化列入2015年度淘汰目录,目前已全部淘汰关闭,成功实现转产。加强整改。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企业的改造整治力度。规模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去年1至9月份预计全县万元GDP能耗0.758吨标煤,同比下降4.13%,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1.75吨标煤,同比下降5.24%。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国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