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红花镇:多业并举打造美丽新红花

2017-02-03 09:2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临沂郯城县红花镇全力聚焦农民收入,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培育增收新业态,做大做强生态观光农业,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主体、一村一品、农村电商等,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2016年,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8%。

  做强生态观光农业。红花镇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林果之乡,其中蔬菜是红花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渠道。今年以来,该镇一手抓有机蔬菜品种更新,新引进五色菜花、韩国甘蓝、温州莴苣、开心绿毛豆、蛇瓜、苦瓜、西葫芦、珍珠西红柿、绿瓤脆黄瓜等名优蔬菜10多个品种;一手抓高科技蔬菜温室大棚面积拓展,今年新增高科技冬暖温室大棚480多亩。同时围绕生态观光农业,新发展葡萄、猕猴桃、油桃、金太阳杏等200余亩,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区域特色。该镇马陵山南鹿的谢圩子、孙塘等村300亩优质林果既是产业园又是观光带。其中,孙塘村小有名气的科技致富能人、林果“土专家”李守银引进的“日本岗山白”“凤山白”以及“早春雪”“土围”等新一代优质鲜桃,换头嫁接后不到两年就硕果累累,果实以个大肉肥、口感好、耐储运,赢得了市场。仅鲜桃和优质果树苗木销售一项,李守银年增收入可达30万元。李守银自己致富带富乡亲,帮助1600多户果农鼓起钱袋子。谢圩子村百余亩山楂树枝茂叶盛,连年丰产丰收,亩产量由起初的几十公斤猛增到2500多公斤,山楂果热销周边县市。该村这片山楂园不光是这里荒山承包户们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还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阳春三月,这里漫山遍野的山楂花如白雪皑皑,艳丽多姿,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前往赏花抒怀、拍照留影;金秋时节,铺天盖地的密林间,一串串醉红脸的山楂果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俊秀婀娜。可谓红果绿树、美不胜收,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镇里成立网络创业办公室,对有创业意向的青年进行帮办服务,为他们的经营发展提供培训场所,对接专业讲师,联系产品货源。对于符合免担保贷款的商户,由镇创业办公室牵头帮其办理。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对电商从业者给予电费、宽带费用减免,土地租金优惠、经营场所租金补贴等支持,提高他们抗风险的能力。目前,该镇院北、院南、前小店、黄沟涯等4个村成为全市淘宝专业村,共有350户开了网店,经营中国结、天天芽菜苗、出口服装等,年交易额达3.6亿元。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该镇全面整合农村发展资源,加快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提高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水平,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特色农业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引导专业合作组织抱团发展增强竞争力。目前,该镇已培育家庭农场6个,创建各类农业合作组织20个。其中强民、新发等12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购有机蔬菜品种、专用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蔬菜销售,有效地解决了社员买难、卖难、学技术难的问题,提高了社员的经济效益,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该镇围绕鼓励引领当地和外地经济能人领办创办民营企业,增加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择业门路这一总体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鼓励农民企业家、当地老板到红花镇安居乐业,施展才智。近年来,该镇双利服装厂、雷诺服饰、金梅工艺品厂、宏源电子软件厂、德惠饲料有限公司、临沂巧艺电商扶贫基地、轩然结艺编织厂等一批民营企业,不仅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还带动当地3000多名中青年就近就业。其中,雷诺服饰有限公司开业2年来,吸纳当地女工400多名,常年从事出口服装设计、制作,年产各类服装130万件,创汇60万美元,成为该镇服装界生产规模最大、员工工资福利最高、纳税最多、社会贡献最大的明星企业。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戴章超 刘科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