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李庄镇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2017-03-03 11:3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临沂郯城县李庄镇依托高科技电子产业园、金谷博士创业园、宜华科技生活产业园等三个园区平台,以引入高精尖技术项目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产业链为特色,聚集特色产业,力争用两至三年时间,打造高科技电子信息、高科技智能制造和宜华科技生活园等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生产生态齐头并进,建成经济发达、生活便利、环境美好的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由产业制造向智能制造奋进

  李庄镇工业飞速发展从2002年开始。该镇党委、政府规划建设了30平方公里的李庄家电产业园,先期启动了10平方公里,当年就完成园区供排水、电力、通讯、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吸引浙江慈溪、广东顺德、四川成都等地的38个家电企业投资入驻,主要从事饮水机、抽油烟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的生产组装,成为江北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家电产业园的成功崛起,增强了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依托工业经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实施“北接东跨,南扩西优”战略,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先后规划建设了新型建材产业园、金谷博士创业园、宜华科技生活园和高科技电子产业园。依托这些平台载体,加大“三引一促”力度,引进了刘继国、丁立、姚凡、颜超、徐勤卫等五个留美归国博士团队,吸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高端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园区。这些高端科技项目,引领工业园区实现了由家电组装制造向高科技产品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麦德盈华项目、抗原蛋白芯片癌症早期检测项目、美临绿色计算机项目和临沂通微分析技术公司色谱仪项目等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其中,麦德盈华项目是由多位留学归国博士共同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其小动物PET技术世界领先,产品已趋于成熟,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由招商引商向选商挑商转身

  在实施“三引一促”工作中,李庄镇牢固树立生态低碳环保引资理念,摒弃“挖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思想,不仅注重招引项目的数量,更注重招引项目的质量,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招;对环境污染严重,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引,做到高能耗的项目免谈,重复建设项目免谈,与优势产业关联不大的项目免谈。在打造智能制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李庄镇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引进项目,使项目引进更加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是一个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入驻的所有项目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目前,一期14栋标准厂房入驻的19家企业,均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产项目。这些项目低碳环保无污染,而一些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有污染的项目无不被拒之门外。

  由工业园区向智慧园区迈进

  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园区向智慧园区迈进,是大势所趋。李庄镇创新发展模式,改造提升老企业,增强发展新动力。先后对家电产业园中的合正电器、跨越电器等6家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小家电加工企业进行腾笼换鸟,转让盘活。引进深圳华瑞新科电子项目等7家高端项目入驻园区,为家电园区向智慧园区转型增添了新动力。同时,采取“以商招商、以才引才”等方法,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先后到深圳、上海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深圳爱普顿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上海爱普华顿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多家高科技电子信息公司到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投资;赴上海、北京、南京,加强与留美博士刘继国、闫超,泰山学者陈冬岩等博士团队联系,切实做好引资、引技、引才工作,全镇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智能机械等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群。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级PPP示范项目;被省经信委命名为山东省第二批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单位,是临沂市首例工业类智慧园区;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元 宋庆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