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街道初级中学率先开展研学行教育实践

2017-04-06 09:3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成刚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周成刚)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日前,郯城街道初级中学结合郯城县教体局质量提升年关于提升德育工作的要求,组织该校七、八年级学生于4月2日至3日开展了以“追忆红色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主题的南京二日爱国主义教育研学行活动。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学生们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加了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锻炼了中学生的爱国精神、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次研学行活动历时2天,师生们参观了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山陵、总统府、周恩来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让学生接受一次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品味了古城南京的悠久,向革命烈士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缅怀。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本次活动中,为了加强学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不受伤害,该校进行了缜密的部署与安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七八年级主任、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连续召开家长座谈会、师生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活动坚持自愿原则。报名参加的同学,需家长同意签名后由学校审核通过方能获得参加资格。在组织研学旅行活动前,该校对目标地点进行了考察,根据考察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交通、饮食安全。同时,将学生平均分组,由老师具体负责,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生数量,针对活动内容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活动由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承办,学校领导、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参与全程管理。

  据该校校长邬研昭介绍,这样的研学旅行会继续下去,在以后的活动中,学校可以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选择不同的活动主题,对学生进行不同方面的主题教育,比如爱国、刻苦学习、环境保护、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野外生存能力等,争取把学生塑造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本次研学活动开展征文、演讲等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和落实研学旅行对广大学生的教育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