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县审时度势 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幸福新城

2017-05-08 17:0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近年来,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要求,郯城县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科学应对各种挑战,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但有着数千年历史的郯城县城,却拘于开发空间有限而难以施开拳脚。站在新一轮发展起点上,郯城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目光投向县城东侧20平方公里热土,郯城“东城新区”应运而生。

  高点规划 把最美的蓝图留驻人间

  东依滔滔沭河、巍巍马陵山,西邻繁茂的万亩板栗园,如何充分利用这块“风水宝地”,郯城建设者们高点规划,精心布局。

  立足新区依山傍水的地质地貌,郯城采取“国家队”和“地方队”相结合的方式,找名院、请“大家”,邀请同济大学专家一起认真研究、科学论证,“东城新区”城市建设的蓝图逐渐勾勒成画:新区规划坚持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和谐统一,走内涵发展之路、高端发展之路、精品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现代化的城市形态、高端化的城市业态、优美化的城市生态“三态合一”,着力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新区。

  承载着97万郯城人民的梦想的“东城新区”谋定而动。工作中,坚持规划一张图,城市设计、城市配套和开发建设全面展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短短几年的努力,昔日的荒僻乡野实现了华丽蝶变,一座集山水之美与人文之润的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

  以人为本 把最好的地段留给群众

  在新区建设发展的道路上,民生始终是县委、县政府最大的关切。郯城县着眼于百姓满意,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让利于民,选择了最好的地段建设农民还建社区,对辖区居民实行就地安置。历经5年时间,郯城城建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迁还建全部完成,先后拆迁安置2000余户。

  新区启动以来,郯城县连续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道路新建和改造工程,优先实施了一批道路畅通工程。沿着人民路向东穿行,核心区5纵5横路网全部建成,同步实施了雨、污、热、气及强、弱电下地管网工程,和老城区实现完美对接;天元广场、景观风貌轴北段及文化广场,构成别具特色的城市开敞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天元·郯城综合服务中心、实验中学、第五实验小学、郯城一中东城校区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供电公司、人防中心、教育体育局、水务公司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绿色公交、城市慢行系统等绿色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健全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使“东城新区”成为群众诗意栖居的城市向往,打开了郯城城市发展的新局面。

  生态宜居 把最靓的风景留在新城

  城市之美,不仅在于高楼大厦、流光溢彩,更在于人居环境、民生温度。

  在推进“东城新区”建设过程中,郯城县彰显依山傍水的城市风格,充分利用沭河水系资源、万亩神州板栗园特色森林资源,打造了占地740亩的滨河一期、二期公园,将城市发展引向沭河、融入自然生态。积极推进“东城新区”道路、广场绿化及景观风貌轴建设,加强生态修复和水源保护,建设绿色建筑。如今,“东城新区”天然景观、生态园林景观及建筑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有山有景、有河有廊”的城市景观。

  “东城新区”建设是郯城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和着对标赶超、跨越发展的激扬鼓点,“东城新区”将在古郯大地城市建设发展的厚重书卷中,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明祥 刘国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