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双创”整治让县城美起来

2017-05-17 13:4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戴章超
play
" />

  近来,郯城县开始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双创”工作开展以来,郯城县向违章经营、私搭乱建、不文明行为亮剑,拆除2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清理占道经营商贩1000余个,改善20多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清理积存垃圾5000余吨,补绿植绿1万多平方米,新建广场1处。“双创”让郯城县城逐渐美起来、靓起来。

  菜市场变身“城市客厅”

  5月4日清晨,在郯城县老汽车站附近的朝阳广场上,合着悠扬的旋律,晨练的居民在打拳、舞剑……

  附近的居民杨先生望着亭台楼阁,休闲长廊舒心地说:“想不到政府这么给力,清理了摊贩不说,还建起这么漂亮的广场,我要为这届县领导点赞。”

  以前,朝阳广场由于疏于管理,各种设施老化破损,逐渐演变为菜市场。每天早晨天不亮,这里已是人声鼎沸。早市过后,烂菜叶、烂泥等垃圾遍地,如遇雨天,污水四流,附近百姓苦不堪言。

  “老汽车站前的这片空地,是县城的中心,要高标准打造,打造成郯城的‘城市客厅’,让到县城来的群众,累了可以在这里坐一坐、歇一歇,看一看周边的风景。”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对朝阳广场改造提出了期许。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一个绿树红花簇拥,建有林荫小道、亭台长廊、凉亭座椅、活动广场、停车位的休闲场所,展现在郯城人面前。从菜市场到“城市客厅”,很多人都惊讶不已。

  马路市场变畅通大道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郯城深入开展整治提供了契机。主管部门集中人力、物力压茬推进,一点一点地干。

  古城路附近居民马晓东看到古城路违建、占道经营等行为被根治,自豪地说:“这一带变得这么通畅,走起来太舒服了。”

  古城路是一条承载着郯城历史记忆的老街,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堵心街”。未整治前,路两边、路中心小商小贩三条线铺摊子,好好的一辆车子经过,总要刮花几处。路道变集市,方便了买卖,可也给路经此处的群众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

  在古城路卖肉的商贩李先生说:“说实话我们不想占道经营,也想在店内经营,可如果不在道路上卖,买菜的市民就不愿多走几步到店里来,我们也没办法。这下好了,取缔马路市场,大家都在店内经营,干净卫生、冬暖夏凉,顾客舒服,我们也乐意。”

  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私搭乱建、整治马路市场,每一件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刚开始,部分商贩并不理解,认为在自家商铺门口搭个棚、架个屋、支个摊子,多少年都没人管,这些资源早都已经属于自己了。还有人认为,创城活动是一阵风,挺一挺就过去了。”郯城街道古槐社区负责人说。

  “双创”工作中,党员干部深入宣讲,讲法律、讲政策、讲道德,把县委县政府创城的决心讲清楚,把法律后果讲清楚,把治理后的图景讲清楚。对小商小贩,既堵又疏,通过开设东西南北关菜市场,让商贩有了更好的经营环境。

  治理的成效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好处。如今,古城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占道经营全部取缔,宽敞的街道,整齐的商铺,让来这里买东西的群众更多了,商户的生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好了。

  突击整治变服务管理

  道路通了,群众的心顺畅了。更重要的是,在优美的县城环境中,老百姓的文明素养也提高了。“道路这么整洁,我们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一位居民说。

  道路由“堵”变“畅”,是郯城县还路于民的行为,是“双创”工作的一个镜头。

  经过“双创”治理,郯城县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通畅了、绿化覆盖了、垃圾清走了、占道消失了。

  如今,郯城的创城工作还在深入推进。“治理反弹的现象不容忽视,治理之后如何保持,还需要深入探索。”刘连栋说,“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消除群众担心创城治理是一阵风的顾虑。 戴章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