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完成首轮党务巡查工作 发现并反馈问题3465条

2017-06-01 10:2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自2016年下半年部署党务巡查工作以来,临沂市郯城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截至今年5月15日,已率先完成全县137个社区及683个村党支部党务巡查工作,发现并反馈问题3465条,整改完成2772条。并拟于6月份开展党务巡查“回头看”,重点巡查首轮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强巡查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优中选优,抽调各乡镇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熟知基层党建实情、精通基层党建知识的专精人员14名,以及县委组织部从事基层党建相关工作的人员8名,组建高质量、精业务、强效率的4组巡查队伍。巡查期间,对巡查业务能力有所欠缺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替换,保持党务巡查队伍最强战斗力。采取业务授课和实地观摩相结合,组织资深讲师及业务骨干对参加党务巡查的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2次,召开村级工作规范化观摩会议现场培训,培训结束统一组织结业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得参与党务巡查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编制巡查批次。坚持摸排调研、集中托底、倒排列序三步走,确保批次排序科学合理、稳妥有效,为党务巡查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巡查开展前,利用两周的时间,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村村到”实地考核,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着力摸清村级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向党委书记反馈存在问题,逐支部、社区、乡镇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村级巡查工作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其次,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围绕村级财务、村干部经济行为和党务工作等,先后3次征求纪检、民政、信访等部门单位意见,对信访矛盾尚未有效化解的村进行集中托底。然后,按照“先急后缓、先难后易”的原则,统筹考虑党务巡查工作的推进快慢和不同层面,综合“村村到”基层党建实地考核结果、集中托底台账,党务巡查到基层党支部,审计工作到财务独立运行原建制村,从30个后进村、44个党支部书记缺职或不称职村、280起信访台账中层层剥减、分类合并,科学合理研究制定全县村级督查批次,每批次督查三分之一左右的村。

  完善巡查标准,打造规范化流程。在党务巡查中,充分发挥连续多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村村到”实地考核的经验优势,围绕“一册、一图、一报告、三清单”,统一印制党务指导手册,围绕准备、巡查、整改三个环节编制通俗易懂的党务巡查工作流程图,研究制定6大项、35小项党务工作巡查事项清单、结果清单和谈话清单,统一党务巡查报告格式,分乡镇、社区、党支部3个层面统一集中印制党务巡查写实簿。

  固化督查制度,推进督查工作长效化。深入贯彻党务巡查工作的内容要求,坚定不移把巡查制度作为作为规范村级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建立长效机制予以固化。在县里连续6年自主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村村到”“企企到”实地考核的基础上,对于“村村到”检查发现的问题注重与村级督查统筹结合,重合问题合并督查,把“村村到”检查内容全部并入督查工作,同时,开展基层党建“村村到”回头看,把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内容。扩充巡查工作覆盖面。在做深做细村级督查工作的基础上,把巡查工作扩展到乡镇、“两新”组织和县直机关单位等层面。抽调县直机关政工人事科长等党建工作力量,每年至少两轮机关党建工作大巡查。坚持制度先行,县村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周调度、月例会、季通报制度,不定期到现场督导工作进度,将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督查委员会大督查内容,对于整改不到位、不作为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党务巡查增加至2轮,每轮3个批次,每轮对全部行政村巡查一遍,次轮主要巡查首轮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批次以乡镇为单位制定巡查报告,问题点深点透,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查出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提升一级工作水平。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国伟 杜洪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