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党员管銮亭:永远跟共产党走

2017-07-06 14:0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出生于1916年的管銮亭1944年入党,是临沂市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新四村的老党员,也是该县年龄最大的党员。“七一”建党节之际,记者慕名来到老人家中。虽然历经百年风雨沧桑,老人仍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回顾往日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打游击,他是得力干将

  1916年,管銮亭出生于新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从小在地主家放牛耕地做长工。1938年,日军的铁蹄践踏郯城,新村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一次伪保长带几个村民给驻守于村的日军送饭,不知什么原因,几个村民全被活埋,无一生还。”管銮亭说。

  日军的暴行激怒了当地的热血青年,开明士绅禚晓峰成立抗日游击武装,队伍一度发展到500人,管銮亭是第一批加入游击队伍的。1940年,罗荣桓领导的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收编了这支队伍,禚晓峰被任命为二大队大队长。“当时我们的队伍驻扎在曹湾,二大队有50多人,分为3个班,我是2班班长。”管銮亭说,“1941年,东进支队攻打日军重坊镇据点,驻守在马头镇的敌人过来增援,我们被包围在重坊北面一片树林里,眼看弹尽粮绝,禚晓峰准备把文件烧了与敌人同归于尽。我出去侦查,遇到从北面过来一个卖油的乡亲,他告诉我北面没有日本鬼子,我们立刻从北面突围,夜里两点多来到马陵山东面,终于突围了。”

  锄汉奸,他被誉为“袖中匕首”

  1940年3月,东进支队命令二大队为战士筹备春装,管銮亭打听到桃林镇地主马绍良是当地首富,经过讨论,二大队派2名干部到马家筹钱筹布,结果双双遇害。为了给战友报仇,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管銮亭带领战士开始周密部署。“马绍良刚死,我们在当地内线的帮助下混进吊唁的客人中,当场生擒了马绍良的2个儿子,并打死了恶霸管家。后来,马家不得不派人送来钱物,战士们换上了春装。”管銮亭一战成名,由于他个头不高,动作敏捷、遇事冷静,被战友们一致称赞为“袖中匕首”。

  干革命,他历经九死一生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打游击,每天都是把脑袋别在裤腰上。1939年,日军实行囚笼政策,筑碉堡、挖封锁沟、修封锁墙,形成封锁线。“禚晓峰带领我们转移到郯城北部活动,那年12月份,我们从庙山镇过沂河,我和2个战友在前边探路,河边的冰能行人,到河中心就不行了,我和另一个战友掉到水中,齐腰深的河水很快把我们冻得失去了知觉,战友们把我们拖到岸边,用火烤了一会才恢复过来。”“1945年,我从马陵山东过来,要走铺里村过沂河到对岸去,有10多个伪军在卡口布防检查。我身上带着手榴弹,快到跟前时,我拉响了一颗扔下就跑,不知什么原因,手榴弹没炸。敌人有五六个人跟着追我,我趴在桑沟里才躲过一劫。”

  到地方,他一身正气敢于担当

  “1945年,日军攻打马头镇的徐圩子村,上级命令我们前往支援,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我们的队伍被打散了。与组织失去联系后,我回到家中,任村民兵队长,组织群众开展上级号召的土改运动,没收地主的土地、房屋、粮食发给贫苦的老百姓。直到30岁,我家有了2间草房才结婚,虽然经手的财物很多,我没给自己多留一点。”

  “1948年郯城解放,县委抽调我任交通班班长,随后安排到农业局,再调林业局任职,1966年退休,1982年改为离休。这期间,家属身体不好,孩子又多,每次回家孩子们都饿得嗷嗷叫,我没用手中的权力为家谋一点利益。”

  退休后,管銮亭回村里任治安主任、调解主任、民兵连长,由于做事公道认真,深受群众信任和上级好评。

  再回首,他要求全家永远跟党走

  管銮亭育有6子2女共8个孩子。

  “我一直跟孩子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这家人,只有共产党时刻想着老百姓。”“我们弟兄6个,现在全家大小共100多口人,前后有4人参军入伍,有5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跟着共产党,走对了。我退伍就在村里任职,大家有什么事都来找我,虽然工资低点,但一直感念党恩,无怨无悔。”三子管仪相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永远跟党走。这是百岁老党员管銮亭永远的心愿。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王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