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折断“微腐败”羽翼助力攻坚扶贫

2017-08-16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丹
play
" />

  “利用职务之便,隐瞒应发低保款金额、多领少发,非法截留低保款17597元并据为己有。”近日,湖南省永州零陵区珠山镇马迹岭村村秘书陈仁国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整个低保政策中,基层干部担负着重要职责,他们是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截留私吞低保金,财迷心窍、欺上瞒下,完全置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于不顾,葬送了自己为官从政之路,也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无独有偶,在扶贫脱贫、危房改造资金、小麦直补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扶贫领域,也不同程度存在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触碰党纪红线的“微腐败”现象。基层干部将手中的“微权力”当作索取利益的筹码,将“黑手”伸向贫困户的“微腐败”行为最终逃不了群众的火眼金睛,躲不掉党纪党规的严惩。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基层干部手中“微权力”运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福祉、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关系到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关系到脱贫攻坚工作行稳致远。基层干部本应是群众的贴心人,但有些干部一门心思的想着用手中的“微权力”谋取私利,搞“微腐败”。细究原因,“末梢微腐败”现象频发是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过于看重个人利益,再加上制度缺陷、监管缺失、信息不透明、程序不规范等各种因素叠加使然。

  “微腐败”其表面虽“微”,但实质却是“腐”,绝不可小视。脱倘若任由扶贫领域滋生,还怎么打通实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后一公里”?还怎么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微权力”,大力向基层“微腐败”亮剑开刀,坚决把纪律和规矩延至最基层、挺在最前沿,防止“微腐败”变为“大祸害”,已经刻不容缓。

  从源头防治“微权力”腐败问题,“微腐败”治理的关键在于管住“微权力”,“微权力”是“微腐败”的源头,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积极探索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打造一条“微权力”阳光通道。要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级低保医保、危房改造、村级财务审计、“三资”管理等方面,切实解决村级管理粗放、监督乏力等难题。要强化执纪问责,坚持重心下移,向村传递“越往后越严格”的强烈信号,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至最基层。基层干部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扛起责任、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干一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业。

  规范运行“微权力”、严防整治“微腐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正风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真正让扶贫政策惠及老百姓,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归昌乡纪委副书记 王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