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筑牢“廉洁堡垒”才能打赢脱贫战

2017-08-18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方剑
play
" />

  扶贫资金是块金子,不仅可以帮助贫困户的脱贫,也能引来“老鼠”窥探。仅山东一省,8月初就通报了5起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父母官”蜕化堕落成贪污腐败的“拦路鼠”,这背后的症结值得我们深思。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重在实效,切实帮扶了不少贫困百姓。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扶贫领域也暴露出不少贪腐问题。截流扶贫资金、虚报贫困信息、套取国家补贴,一系列的腐败典型的曝光,不仅仅是触动着大众的敏感神经,更是损害着政府在百姓中主持正义、坚持公平的形象。扶贫领域的廉洁教育、廉政建设、反腐措施,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在扶贫领域,发生腐败的对象常常不是职位较高的管理者,而是身在一线的执行者。因此,廉洁扶贫不只要建立大制度,更要完善小细则。扶贫工作涉及的项目多、资金大,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多,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扎紧、扎牢权力的笼子。围绕扶贫开发运行的重点部位、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制订科学规范有效的防控措施,探索建立切实管用的制度细则。对每一笔扶贫资金做到“台账清,去向明”,确保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对每一个扶贫项目的安排都要充分调研论证,确保项目落得下、落得实、效果好。

  想要提高成绩,考试必不可少,而想要切实发挥扶贫效能,督查考核必须及时跟上。现行的扶贫督查,常常出现督查前通知,到达前提醒的情况。面对这种考试前的“跑风漏气”,我们必须明确说“不”!纪检监察部门在扶贫领域的监督职能,决不能是“告知”下的“表演”,而应真真正正的变成一场没有“演习”的真功夫,要建立扶贫领域的巡视暗访制度,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健全、工作推进落实缓慢、效果不好的要面向公众通报,形成考核压力。严格考核奖惩,将扶贫开发工作与评先树优挂钩,真正做到奖优罚劣,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物资运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程序、降低标准、违规操作出现重大问题和信访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违纪违规干预和插手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人员,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反腐倡廉的路上,任何领域都不能成为腐败的“避风港”。扶贫工作关乎国计民生,更要从严从实强化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强化监督职能,对于扶贫领域的贪腐问题“零容忍”,筑牢“廉洁堡垒”才能助力精准扶贫。

  郯城县归昌乡纪委 尚方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