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行动 中国海洋大学赴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服务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7-08-22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睿
play
" />

  大众网临沂822日讯(通讯员 李睿)今年暑假,中国海洋大学“筑梦三井,圆梦陵坡”团队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三井社区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社会服务活动。本次服务队伍共由九名成员组成,结合社区具体情况,以服务党建为特色,积极贯彻“两学一做”、“一学一做”的重要指示,开展党建服务。通过采访当地老党员以及优秀党员,明晰当地党建情况,走访当地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以及绿色社区建设情况,了解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除此之外,此次团队的调研走访以一名基层村官的角度,体验村官的工作,了解国家专项扶贫政策与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走访当地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以及绿色社区建设情况,了解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服务队还在三井社区进行了普法宣传和营养知识宣传等大学生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工作。

  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工作以后,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积极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做贡献,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的上官仕青便是大学生村官的一员,今年暑假,服务队来到了上官仕青工作的地方——临沂郯城三井社区,与上官仕青交流后,决定以短视频的方式展现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工作情况,弘扬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精神,呼吁大学生们积极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呼吁大学生关注农村建设,积极深入基层,将自己所学真正实践到现实工作中,响应国家政策,不忘海大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在郯城县第十九届团代会现场,服务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团代会的筹备和场务工作。通过参加会务、宣传、文秘、接待,负责会场布置、材料发放、代表接待等工作,获益匪浅,服务队全体服从安排、分工明确、注重细节、大方得体,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大学生志愿者高度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中国海洋大学“筑梦三井,圆梦陵坡”服务队连续两天出色的表现得到团县委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服务队积极参与郯城街道“七彩暑假,快乐童年”活动,组织孩子们安全到达科技馆,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参观科技馆,观看了科技影片,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受益匪浅,展示出浓厚的兴趣。服务队带领孩子们前往郯子影城观看卡通片,整个观影过程中孩子们都异常兴奋,伴随剧情的进展,孩子们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快到午饭时间,服务队来到郯城街道党委食堂一起就餐,街道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蛋糕和礼物,整个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服务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团县委以及街道领导的一致赞扬,在活动中也收获了与孩子们的友谊。

  在建国前老党员黄奶奶、红石村“优秀党员”杜爷爷和最美郯城人王奶奶的家中,服务队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对当地的党建情况有了具体的了解,黄奶奶讲述了过去的故事,告诉服务队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一定要学会珍惜;杜爷爷讲述了当年在部队的故事,同样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告诉服务队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美郯城人王奶奶用用自己的故事教服务队要孝顺长辈,要点燃自己为中国梦而奋斗。老一辈们的精神感染着服务队每一个人,经过他们艰苦卓绝的奋斗,才有了三井脱贫致富的今天,是他们让党的光辉永远照耀着三井的每家每户。

  在徐爷爷和穆爷爷家里,他们俩都没有子女,老人身体也不是很好不能下地干活,所以平日只能简单的帮邻里干点小活以维持生计。服务队买了些水果,在毛书记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了两位爷爷的家里,和老人唠唠嗑,帮老人做做家务,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三井村的扶贫工作精准到户,每年两位老人都能领到扶贫资金,有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身边人的关心,让他们对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服务队来到两名留守儿童家中,在沟通过程中,循序渐进,从基本生活、学习环境慢慢深入了解到孩子的心理,观察她们是否有消极情绪或性格问题,进行一些开导与指引。在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后,服务队对其功课进行指导,打开她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思路。服务队积极开展的关爱活动,一方面关注孩子的心理和性格,对其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另一方面辅导孩子的功课,对其进行正确学习方法和习惯的指导。队员们也相信,一个村落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会带动多个村落直到整个社会,让整个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得到最好的关心和保护。

  服务队来到了鲁冰花园景区,说是景区更像是一个童话世界,伴着节奏感很强的音乐,顺着鲁冰花园的风车大道走进主景区,一路上,李书记详细为服务队讲解了鲁冰花园景区的规划,鲁冰花园以童话背景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打造以儿童游乐、教育培训、休闲度假、童话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鲁冰花园分为多个期次,现在看到的鲁冰花园只是一期工程,当鲁冰花园整体完工后将极大的带动三井社区旅游业的发展,也会带领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前进一大步。

  服务队还到陵坡村对绿色乡村建设进行了走访调查。目前陵坡村在进行绿色乡村改厕的工程,利用小型生物一体化处理装置对之前村民普遍使用的旱厕进行了替换,这套装置一方面无害回收了村民的日常污水,另一方面对生活污水进行了处理,处理过的污水可继续用于洗衣、灌溉等日常活动。同时服务队对陵坡村村民处理生活垃圾展开了调查,该村之前一直是由村民自由处理垃圾,建设美丽乡村后,陵坡村引进了大量垃圾箱并且每日回收一次,陵坡村还设立了清洁员日常对乡村道路进行三次清扫,方便了村民日常垃圾清理,也极大改善了陵坡村的村貌。通过对陵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队员们了解了我国乡村建设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加深了队员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认识。

  服务队去了三井村农贸市场,村民们在赶集的时候,在集市上进行了普法宣传,队员们通过对村民们一一讲解法律常识与常见法律误区,让三井居民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和权益意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了相应的法律知识,同时也锻炼了服务队的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服务队走街串巷,向三井村的村民们普及了平日生活的健康常识,针对“科学用盐”、“慢性病预防”和“流感预防”三个方面对村民进行了科普和解答,让更多三井村民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通过宣传让疾病远离村民,增进村民健康生活的意识。此次营养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家家户户,一方面向村民们普及了健康知识,另一方面也增进了队员们与村民之间的感情,使队员们更加融入了村民的生活。

  15天,9个人,中国海洋大学“筑梦三井,圆梦陵坡”服务队圆满完成了实践活动,成长是一段段经历的积累,此次郯城之行,是一段让服务队每个人成长的旅途,更是一段永远铭记的记忆!筑梦三井,圆梦陵坡,明年再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