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全面推进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 取得明显成效

2017-09-05 09:4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郯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安委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四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将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全面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7月底,全县注册的2602台变型拖拉机,已收缴牌证1124个、行驶证630个,签订牌证灭失承诺书及有关证明1418份,牌证收缴率达97%以上,为保障城乡道路交通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省、市农机部门的充分肯定。

  县级抓 乡镇考 脱产干部进村找

  郯城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新闻宣传、公安、交警、交通、信访、农业、农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全县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全县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动员会、协调推进会、调度会,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和协调推进,保证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乡镇、社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层层动员部署。县政府与各乡镇、各乡镇与各社区、各社区与各行政村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县、乡各级将清理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机主抓,部门配合,村村参与”的工作格局。

  电台播 喇叭响 政策宣传处处讲

  县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标语、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的相关政策规定;同时,通过召开各级动员会议,最大限度地调动乡镇、社区、村委、合作社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为清理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全县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公告》20余天,出动宣传车150余车次,悬挂宣传横幅700余条,印制、张贴公告1000余份,发放明白纸、告知书2000多份,致驾驶员一封信2500余份,使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村村跑 户户到 严格程序办销号

  县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流程图,将全县划分为3个片区,成立了3个进村入户核查小组,在各乡镇、街道工作区脱产干部和社区、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各行政村变型拖拉机车主家中,开展拉网式入户核查、收缴牌证。具体工作中,核查小组严格程序步骤,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一村一份公告、一户一张明白纸、一车一份承诺书;牌证回收一个,灭失承诺书签订一个,车辆注销一个。坚持把外地证收缴作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想方设法与机主取得联系,对本市内能联系上的,派遣工作人员上门收缴;对市外的,采取邮寄信函、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督促其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对机主无法联系的,积极对接当地公安、农机监理等部门搞好协查,确保不留盲区和空白点。工作中,注重做好过细的政策解释和说明工作,逐户发放《致变型拖拉机车主的一封信》等材料,全面告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引导车主积极配合工作,切实保障车主的合法权益,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全县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快执法 合力查 违法行为严处罚

  县政府抽调20多名精干力量,成立由公安、交警、农机、农业、交通、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按照各自职责权限和分工,职能互补,加强协作,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以高压态势对全县变型拖拉机开展清理整治。联合执法小组依托交警执法站、超限检测站等,通过道路监控、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违法使用已经废止和公告作废的变型拖拉机号牌,以及挪用、套用、伪造、变造号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每周不少于2次。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各部门调度会议、推进会议,对联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研究,保证了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已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40余起、违法违规变拖302台,移交交警82台,形成了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的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国伟 丁姗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