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新村立足“四新”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2017-10-27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进业
play
" />

  近年来,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立足营销新模式、种植新结构、生产新工艺、旅游新业态“四新”,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镇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营销新模式。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是全国著名银杏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银杏苗木交易市场,年销售各种规格银杏苗木近亿株。2013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市场饱和等因素影响,银杏苗木价格、销量断崖式下跌。为了应对市场行情,2014年,该区建立了银杏苗木电子交易市场,通过网上时时播报全国绿化市场苗木供求信息;建设了银杏会展中心,连续3年召开银杏产品交易会,为全国绿化苗木生产、经销商搭建供需平台;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把业务圈、朋友圈变成商务平台的“微营销”, 创建线上洽谈线下交易的O2O电商模式,有效抵御了市场风险。新二村禚昌涛利用这种营销方式,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实现4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目前,全区智能手机突破2万部,普及率达50%以上,家庭电脑拥有量达到5000台,约占40%,其中35%以上接入互联网,电商营销占到业务总量的40%以上。

  种植新结构。为克服人多地少的发展瓶颈,该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在新一村、丁五村等高新路沿线苗木基地,发展红枫、樱花、国槐等名贵绿化树种4500亩,满足苗木市场供给侧改革需求,把单一的银杏苗木种植转型为综合型绿化苗木基地。在埝东村、西鲍村等滨河路沿线河滩地砍伐杨树7300棵,发展银杏采叶圃等观光休闲农业2100亩;在丁沟社区草莓基地,培训引导76户草莓种植户改种有机菜花、丝瓜等大棚蔬菜850亩,种植大棚油桃等大棚果树200亩,抵御了草莓重茬、果型退化造成的种植效益下降,丁沟五村刘洪和大棚油桃赶在今年五一前上市,收益是过去种植草莓的2倍。新一村于瑞民、埝东村刘宗盛等500多位种植大户还发展“飞地经济”,在周边县区及陕西、安徽等地流转土地200余万亩种植绿化苗木。

  生产新工艺。今年来,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以人才强区为抓手,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木线加工、草编生产等传统产业生产工艺新突破。滩头社区整合原有生产资源,成立生产合作社12家,抱团取暖、合理分工,从原来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向客户定制什么才生产什么转型,80%以上的家庭作坊拥有电动模具,20%的生产商可以电脑制图、按需加工,木璇玩具、家装木线、实木家具等产品的生产工艺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炉上村凤鸣雅沙发远销河北、江苏等省市,王滩头村王庆连生产的实木桌椅全部销往韩国。利全工艺、申蒙帽业等草编企业从传统单一的琅琊草编发展为现在可以利用亚非拉草、琅琊草等多种原材料生产,加工品种多达40余种,在色差处理、产品定型等环节,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旅游新业态。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拥有百年以上银杏古树2.3万株,自然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以银杏古梅园为核心,成功申报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着全国各地旅游市场的开发建设,同质景区之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仅限于休闲放松的短线游已缺乏亮点和创新,游客亟需有内涵、有深度、有层次的新旅游项目,新村旅游产品面临转型升级。2016年投资3亿元的鲁地天沐温泉度假村开工建设,2017年投资6000万元的银杏古梅园提升改造正式实施。该区以“一体两翼”为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并以温泉度假村为核心,申报了银杏温泉特色小镇,今年9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复。围绕旅游新业态,该区加快了驻地美丽乡村打造,粉刷墙体6000万平方、清理“五堆”560方、改水改厕1020户。同时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郯子路、颜黄路拓宽改造,驻地绿化亮化、强弱电下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温泉度假村试运营的到来,一座融休闲度假、温泉疗养、旅游购物、农家生活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呼之欲出。

  通讯员 王进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