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县坚持统筹 “五化”并举推进医联体建设

2017-11-16 13: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郯城县按照“第一年先行试点、第二年逐步推开、第三年全面覆盖”的思路,以三家县级医院为核心单位,分别与乡镇卫生院组成医联体,带动了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了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平等协作、共同发展”目标,为全县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坚持医疗资源统筹化。统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以县第一人民医院等3家县级医院为核心单位,19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分别组建了县一院分院、妇幼专科联盟、县二院联合病房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体,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在双向转诊过程中的职能职责,“让合适的病源”分别到“合适的医疗机构就诊”。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构建分级诊疗格局。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医联体建设试点的乡镇卫生院就诊人次同比增长5%,县级医院门诊人次同比下降2%,双向转诊人次同比增加20%,县级医院病床周转率和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明显提高。

  坚持医师下沉常态化。做好骨干医生派驻工作。按照为每个成员单位重点打造1至2个特色科室或诊疗项目的工作目标,核心单位定期派驻2名以上骨干医师在成员单位全日制坐诊。同时,选派慢性病诊治等方面的专家轮流到基层集中出诊、义诊,扩大基层医疗服务范围。目前,该县19家乡镇卫生院共探索设立了25个特色科室。做好医护人员培训工作。核心单位对成员单位的医护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每两年轮训一遍,每名医护人员受训时间不少于半年。通过培训,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继续教育、专题讲座50多场次,培训临床、护理、医技和管理人员300多人次。提高派驻医护人员待遇,解除了派驻医师的后顾之忧,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坚持诊疗信息共享化。积极搭建远程信息平台。建设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开展远程诊疗业务,探索形成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会诊”模式。依托县第一人民医院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开发使用“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为全县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远程诊断服务和远程教育。建设统一的消毒供应中心和医技检验中心,核心单位和成员单位按照患者的需要,可开展免费上门服务或集中送检服务。实行“一单通”制度。核心单位对成员单位医技人员进行培训,在医联体内统一检查标准、检验方法、检验试剂,推行“一单通”制度,检验检测结果在医联体内部互认。

  坚持管理运行一体化。人才统筹使用。成员单位加挂县级医院分院的牌子,由县级医院对其管理、业务等进行指导。派驻专家组组长挂任派驻卫生院的业务院长,推动管理规范化、流程合理化、操作标准化。目前,已有3名派驻专家组组长分别挂任了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的业务院长。建立康复联合病房,核心单位相应科室派医生定期到联合病房查房,开展病例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双方费用结算机制。目前,该县开展医联体建设试点的乡镇卫生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医疗成本和绩效工资等支出同比减少10%。

  坚持服务保障制度化。建立工作领导机制。县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调度与指导,统筹推进医联体试点工作,明确专人专抓。同时,各医联体核心单位和成员单位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抓好试点工作推进。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医联体试点运行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升级医疗设备,夯实医联体建设基础。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县医改办负责协调医联体各项工作,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对核心单位与成员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督促医联体核心单位和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双方医护人员的管理和考核,确保了医联体建设顺利推进。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元 张月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