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打造乡村独特韵味 着力美化乡村底色

2017-11-24 10: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眼下正是欣赏临沂郯城银杏的“醉美”好时节,郯城县胜利镇金湾廊桥景区一片金黄,吸引众多市民和省内外摄影师爱好者前来游玩采风。在这个由95级阶梯组成、高达17米的银杏观光廊桥上,人们拾阶而上,至最高处,贾湾村2000多亩银杏林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今年以来,胜利镇重点打造了“绿茵大池头、诗画赵楼、乡思南刘宅、水韵贾湾、铺锦三合庄、亲情田窑、清香果园、芳草高大、记忆沙沃”等9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景观带,进一步提升了“美丽乡村”内涵。这是郯城县加强“美丽乡村”片区建设的精彩样本。

  今年以来,郯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实施“美丽乡村”达标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卫生改厕、“户外清”专项整治活动和路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坚持全域推进、分片打造,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有力地提升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水平。

  坚持规划先行,彰显村居特色。立足村庄特点,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市天美市政园林设计公司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8个村进行了专门规划设计,重要节点的景观打造基本完成;聘请山东科技大学规划设计院对陵坡村、蔡村、纪庄、幸福村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进行了规划设计,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形成了规划设计草图,村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纳入2017年度“美丽乡村”达标创建的村庄,严格按照档案材料整理相关要求,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档案材料汇编,并积极与县规划部门沟通,针对每个村庄具体情况和村庄特色进行规划,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发展格局。

  整合推进力量,做好结合文章。将“美丽乡村”创建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农村改厕、“户外清”专项整治活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村庄“五化”水平。今年以来,4个省级“美丽乡村”共栽植绿化苗木14余万株,美化墙体6万余平方米,硬化道路4万余平方米,改厕1000余户,修建下水道1万余米;市级示范片区共硬化道路11万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0万余株,美化墙壁8万余平方米,修整下水道3000余米,清理障碍物152处,铺设路沿石4400块。结合“户外清”专项整治活动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4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示范片区、101个“美丽乡村”达标创建村共清理“五堆”3000余堆,拆除私搭乱建300余处,取缔占道经营100余处。

  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量大、成本高、所需资金数额较大,根据测算,2017年度各项工作投入达到2亿多元。为确保投入到位,保障工作顺利推开,该县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给予省级“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片区、“美丽乡村”达标创建村奖补资金,共计1720余万元。道路硬化按照每平方米24元、改厕6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继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托管,预计年投入托管费用和垃圾清理补助费用7000余万元。“户外清”专项整治活动按照每户1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全县需奖补2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费用360万元、拨付市级示范片区奖补资金800余万元、拨付道路硬化资金2000余万元、拨付“户外清”专项整治活动补助资金160余万元、环卫保洁费用3000余万元。

  郯城县委农工办主任李波表示,下一步,郯城县将集中打造一批集“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乡风美”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为“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郯城样本,贡献更多美丽乡村元素。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